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翡翠品种4

已有 270 次阅读  2012-05-15 20:46   标签翡翠  芙蓉  工薪阶层  消费者  淡绿色 
10、芙蓉种翡翠
    简称芙蓉种,这一品种的翡翠一般为淡绿色,不含黄色调,绿得较为清澈、纯正、有时其底子略带粉红色。它的质地比豆种细,在10倍放大镜上可以观察到翡翠内部的粒状结构,但硬玉晶体颗粒的界线很模糊,其表面玻璃光泽,透明度介于老坑种与细豆种之间,为半透状;其色虽然不浓,但很清雅,虽不够透,但也不干,很耐看,属于中档或中档略为偏上的翡翠,在市场中价格适宜,所以为工薪阶层的消费者所钟爱,称得上是物美价廉的品种。
    11、马牙种翡翠
    其质地虽然较细,但不透明,表面光泽如同瓷器。马牙种翡翠多为绿色,仔细观察底子泛青白色,绿中常常有很累赘的一丝丝白条,有时可见团块状的白棉或暗绿的色斑。马牙种的价值在当今市场中并不高,属中档货。市场中的玉件多为板指、烟嘴及烟壶等。
    12、藕粉种翡翠
    其质地细腻如同藕粉,颜色呈浅粉紫红色(浅春色),是良好的工艺品原料。藕粉种的结构与芙蓉种的相近,在10倍放大镜下观察,可以看到硬玉晶粒,但较芙蓉种为细,且晶粒界面十分模糊。其特点是:玉件通体如藕粉一样细密,浅浅的粉紫红色常常与翠共生,形成协调的组合。不少翡翠大件常用藕粉种雕成。
    13、广片
    其特点是绿得发暗或发黑,质地较粗,水头较干。此品种的翡翠在透射光下为高绿,反射光上为墨绿。当将其切成薄片后,则绿得艳丽喜人。曾在我国南方特别是广东省、广州市一带盛行,因而得名。现在确切地讲,“广片”是一种翡翠薄片加工的方法,其目的是在加工透明度差、颜色墨绿的翡翠玉料时,巧妙地应用厚薄与颜色及透明度的关系,当玉料切磨成都市1mm左右的薄片时,翡翠颜色中的暗色明显减弱甚至消失了,而绿色变得突出和浓艳了,透明度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好的广片用铂金、白色K金等贵金属包边后,显得高贵而不俗气,在市场中价格不菲。目前,广片常用来制作吊牌、胸坠等饰品,受到白领阶段层等消费者的青睐。
    14、翠丝种翡翠
    这是一种质地、颜色俱佳的翡翠,在市场中属于中高档次的玉。翠丝种翡翠韧性很好,绿色呈丝状、筋条状平行排列。有一种观点将在浅底上(中)绿色呈脉状、丝状分布的翡翠统称为翠丝种,笔者觉得不妥。有丝状绿颜色的不一定就是翠丝种,翠丝种翡翠应同时具备两个特点:其一,绿色鲜艳,色形呈条状、丝状排列成顺丝、片丝状于浅底之中;其二,它的定向结构十分发育,硬玉晶体呈细纤维状拉长定向排列,表明是在生长过程中受到强应力的作用,所以玉件的韧性很高。翠丝种翡翠以绿色鲜艳、条带粗、条带面积占总体面积比例大的为佳。相反、绿色浅,条带稀稀落落的玉件质量就低一些,价格也便宜得多了。在过去的书籍中,将凡是颜色(绿色或黄色)呈丝状、筋条状平行排列,同时具有定向结构的翡翠一律称之为“金丝种”,笔者以为还是将“金丝”和“翠丝”分开,会更加明白,更有利于品种的识别、区分和欣赏。如果在一块翡翠中同时具有平行排列的绿色、黄色的细丝或筋条,则可称其为“金翠种”——具有金丝和翠丝的翡翠。
转载请注明:
翡翠a货  http://www.lslzb.com

上一篇: 我们需要一颗平凡的良心 下一篇: 翡翠品种5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