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光纤入户“信息箱”要美化

已有 148 次阅读  2012-06-13 15:00   标签信息箱  光纤 

“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今年的目标是发展3500万光纤到户用户,在今后的3年中,光纤到户的比例将越来越高,用户将越来越多。在光进铜退的技术更替中,光纤到户将是最彻底的更替。然而业界在将光纤辅到用户家中,数倍地提高用户接入速度的同时,还应该站在服务的角度,完善用户的入户方案。

  日前,记者在山东某地走访光纤入户用户时发现,消费者对速度提升到10M、每月50元的月租费表示满意,但对用户多媒体信息箱的处理并不满意。多媒体信息箱传统上是电话、网线、电视等弱电信息入户的家庭设施,一般都设在离门较近的位置。在搬开遮挡的冰柜后,记者看到用户家里多媒体信息箱里一团乱像,光纤入户所带的光猫、电源接线板、带WIFI功能的路由器都在信息箱中,多线缠绕,而且由于路由器带有WIFI功能要拉到信息箱外,所以信息箱不能关上。

  记者看到的一幕并不是个别现像,而是新建小区做光纤入户的典型。通过采访,记者将这一乱像的原因归为3点:

  一是宽带接入技术发生更替要求多媒体信息箱也做相应改动。传统的多媒体信息箱内电话和网线所需要电量很少,一般由电信机房远程供电;而光纤入户的用户端光猫设备需要220V强电支持,最好的方式是将电源接入多媒体信息箱。

  二是家庭布线技术需要进一步提高。运营商不仅要提供光纤接入,更应该提供家庭信息服务。家庭网关或者无线路由器正在成为光纤入户家庭的标配,应尽力将光猫与无线路由器功能整合到一台机器,成为集成式的入户设备提供给用户。

  三是在多媒体信息箱中没有留出收纳各种线缆的专用空间。作为各种信息应入的入户设施,多媒体信息箱内必然会接入或接出多种线缆,线缆的预留长度也会集中在这里,所以需要留出收纳这些线缆的空间,使消费者易于管理。

  以上3点中,改动最大的是强电接入多媒体信息箱。谈到这个变更,光通信专家毛谦告诉记者,业界当初也对引入强电有各种争论,从技术手段来看,通信机房给光猫供电并不是完全不可以,但用户会为此支付相当高的成本。如今人们的通信手段日益多样化,在语音通信上,移动电话在替代固定电话,不存在用户因断电而切断与外界通信的顾虑;而在数据通信上,固定网络的任务集中在提供更大的带宽、更高的速率上。因此,对多媒体信息箱的改动是由于技术进步带来的变化。

  据悉,福建等地已经出台了可以支持光纤入户的通信设施强制性标准,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携手制定完善媒体信息箱的建筑标准,希望随着这些标准的落实到位,用户可以在一个美观的环境下,享受高速网上冲浪。

上一篇: C语言深入浅出 :回味经典 下一篇: 移动支付标准将终结运营模式之争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