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新能源基站热潮涌动 三大运营商已建成万座

已有 1809 次阅读  2012-06-27 17:02   标签新能源  运营商 

当可再生资源成为通信行业的节能减排的新途径,以太阳能基站、风能基站、风光互补基站为首的新能源基站当仁不让的脱颖而出,帮助特殊地区实现信息互通。

  在不通市电且日照或风力充裕的偏远地区,新能源基站是比传统基站更适合的选择。

  目前,中国通信行业已经构建风、光等新能源供电基站万余座,仅中国移动就建设了9000余座。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纷纷加快脚步在西南、西北等地区建立新能源基站,一波新能源热潮正在席卷全国。

  太阳能基站连通雪域高原

  西藏,这个全世界距离太阳最近的地区,已经迎来一场由阳光带来的“革命”。数千个太阳能基站,正在给世界屋脊带来“光明”。

  众所周知,西藏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而且一旦破坏,恢复周期非常漫长,同时自然条件恶劣,这就造成了电网建设面临投资大、线路长、施工难度大等多重困难,因此电力建设一直相对滞后。据了解,受供电因素影响,中国移动2000年至2005年期间仅仅建成200多个移动通信基站,网络在乡镇的覆盖率甚至不到30%。

  但是这个全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地区,拥有丰富稳定的太阳能资源。而丰富的太阳能,为西藏通信摆脱市电建设的束缚,打下了天然的基础。从2005年开始,西藏移动就决定大力发展离网型太阳能电站,推进通信基站群建设。到2008年底,西藏683个乡镇已实现全覆盖。

  经过5年多的坚持不懈,中国移动累计在西藏已经建设2000多做太阳能基站,使西藏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基站群。值得一提的是在全世界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的珠穆朗玛峰,西藏移动也于2007年在海拔5200米、5820米和6500米区域建设太阳能移动基站,实现登山路线全程网络覆盖。目前,中国移动在西藏累计建设2000多座太阳能源基站,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基站群。

  如果不亲身到西藏,很难体会到在雪域高原上建设有多难,环境有多么恶劣,条件有多么艰苦,投资有多么巨大。据统计,在西藏,每建一个太阳能基站投资约100万元,其中太阳能设备投入约占60%。虽然投资大,但西藏移动网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的“阵痛”,太阳能基站在西藏已经开始显示出无可比拟的优势。

上一篇: C语言深入浅出 :回味经典 下一篇: 信息技术应用推动工业升级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