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互联网“老兵”如何自我救赎

已有 147 次阅读  2012-05-25 16:36   标签互联网  如何 

 雅虎这个曾经的互联网巨头最近几年一直处于尴尬境地。5年里更换了4任CEO,杨致远黯然辞职,最近不断有私募公司和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有意收购雅虎。这个在互联网领域算“中年”的公司被认为是谷歌的前身,相比谷歌与FACEBOOK它不够聚焦,相比AOL(美国在线)它不够关注广告,它该如何焕发活力?他该如何重新定位?他的未来出路在哪里?和中国的大部分门户网站一样,如何应对不断出现的细分领域的竞争对手?雅虎首席产品管布莱克·欧文日前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的采访。

    锁定个性化数字媒体
    雅虎现在最重要的是聚焦核心业务,创造更有吸引力的产品和服务,并以此获得新筹码。

  曾经创造了神话的雅虎一路走来,被谷歌超越、被FACEBOOK越过,今年17岁的雅虎,在互联网不太长久的历史里算是“老兵”。
  种种迹象透露雅虎正准备销售其亚洲资产,以便获得更多的资金,注入其核心业务,是卖掉公司还是自我救赎?
    对于雅虎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聚焦核心业务,创造更有吸引力的产品和服务,在当下和未来竞争中获得新筹码、新竞争力才是关键。不久前,雅虎全球总裁透露要对雅虎的产品部门进行重组,应该说其目的正是如此。
  雅虎的核心竞争力命系雅虎的产品部门,执掌雅虎产品部的是雅虎公司常务副总裁、首席产品管布莱克·欧文,他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现在雅虎的定位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媒体公司,在超级巨大的规模下运营,全球每月有超过7.3亿的访问用户、396亿的浏览量,每天有210亿的数字化广告触及、每月有60亿页面查询、每天都576亿的HADOOP活动。规模和用户是雅虎最重要的资产,作为数字媒体公司,雅虎现在和未来最重要的调整是提供个性化的数字用户体验。
  毫无疑问,创造更个性化的数字用户体验是当下和未来互联网竞争的焦点,从普适化到更个性化、更智能化的数字信息服务,不仅仅是雅虎而是所有的互联网企业所面临的头号挑战,从门户到搜索再到社交网络的演进是最好的佐证。
    要做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谈何容易,在浮躁的互联网领域必须排除纷扰,进行有远见的坚持。这个曾在施乐、康柏、微软等公司执掌过产品开发与管理的欧文,2010年5月入主雅虎,担任雅虎首席产品官,在近1年的日子里,所做的事就是规划战略、设计和开发产品,提供独特和高度个性化的体验,帮助雅虎实现对其广告商的“科学、艺术和规模的承诺”。
  入主雅虎后,欧文给雅虎个性化数字服务的产品战略锁定了几个关键内容:优先发展移动体验,基于移动终端开发然后移植到PC上;基于4种屏幕创造有吸引力的个性数字用户体验;基于科学研究和数据分析来孵化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基于真实关系建立精准的高效社交模式;构建数字体验时代的媒体生态圈,实现从媒体内容到内容发布平台的商业模式过渡。基于这样的产品战略,雅虎在2012年的主攻方向一是社交和个性化;二是跨终端用户体验;三是超越搜索框的搜索用户体验;四是全球创新平台;五是领先和原创的内容。

    新网站引起关注
    新产品给雅虎带来了新的气象,但是要想让雅虎重整往日雄风,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应该说,欧文所组织的产品革新战略已经开始给雅虎带来了一些新鲜的变化。在他抵达北京雅虎中国研究院的前一周,雅虎的新网站已经上线,近期发布的几个重要产品,包括个性化的iPad 应用杂志Livestand、交互式可视化网页C.O.R.E、Visualization、与朋友分享信息的Social Bar应用、社交类电视应用IntoNow等,这几款产品最大的特点是交互式和可视化,用户可以在雅虎网站上,看到自己正在浏览的网页上实时的数据变化,这几款新产品会首先在美国推出,随后欧洲市场也将上线。雅虎新网站刚上线已经引起国外媒体的关注,COMPLEX.COM认为,网站最大的变化是让数百万用户的活动实现可视化;CNET认为“雅虎的新应用IntoNow带来了主动式的用户体验”。
    必须承认,这几款新产品给雅虎带来了新的气象,但是要想让雅虎重整往日雄风,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果不能持续创造有吸引力个性化体验,用户在一个网站上的逗留的时间不会太久,所以要建立和找到雅虎式的个性化数字体验,对欧文来说还必须打持久战。
  究竟从哪些维度下工夫才能够真正建立个性化用户体验?欧文认为,个性化的体验,首先要看你与谁关系密切?你读了什么?看了什么报纸或视频?发了什么邮件?收到什么样的邮件?打开了什么网页?采取了什么行动?你对自己有什么样的公开描述或介绍。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介绍性模式,这是用户可以进行控制的。比如在美国,根据个人的阅读内容,我们就会生成1300万个不同的主页。以后的雅虎会围绕这些维度不断提供改进的产品。
    应该说,欧文所提及的“个性化体验”所关注的焦点,在雅虎这次所推出的几款产品中已经显现。

上一篇: C语言深入浅出 :回味经典 下一篇: 智能终端:产品更新鲜 体验更完美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