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互联网公司通过智能机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

已有 169 次阅读  2012-05-21 16:48   标签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 

在微博上宣布“思考了半年之久的决定”后,周鸿祎于5月15日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详解“360特供机战略”。

  360的做法是与华为合作一款高性能手机,以成本价甚至更低价格卖给消费者。与众不同的是,这款手机将通过互联网进行推广,通过电商渠道进行销售,将导航、浏览器类似应用获得的收入与华为进行分成。

  周鸿祎称之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手机“四化”战略,即商业模式、用户体验、推广宣传的互联网化以及销售渠道的电子商务化,并将其与PC互联网时代的“免费”战略相提并论。

  过去一年以来,互联网巨头集体“撞机”已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最壮阔的景观,投身其中的包括小米、阿里巴巴、百度、新浪、腾讯、盛大等中国所有互联网巨头。作为业界众所周知的死对头,周鸿祎高度评价雷军的小米公司为“四化最早的践行者”,起了榜样作用,使其它公司蜂拥跟进。

  艾媒总裁张毅认为,“四化”已成中国互联网公司进军智能手机的共识,但由于各自的基础不同,道路正在“分化”:一条路是雷军的“铁人”三项,即硬件+软件+互联网;另一路是“互联网服务+后向收费”补贴硬件厂商,包括360、百度、阿里云、盛大、腾讯、新浪等走的都是这条路。

  尽管道路“分化”,但目标一致,即在智能手机中植入“特洛伊木马”,与硬件手机厂商合作言欢,甚至利润分成,最终目的是抢占移动互联网。

  新“免费”时代

  “移动互联网将延续互联网时代的免费模式。” 周鸿祎又一次语出惊人。他认为,手机硬件是基础产品与服务,会无限趋近“免费”,由过去“前向收费”向“后向收费+互联网服务收费”发展。

  “零利润不是零价格。”周定义的“免费”为,利用新的商业模式极度压缩渠道成本、营销成本,硬件价格趋近于制造成本,卖给用户时零利润,甚至以低于整机成本的形式向用户补贴。

  而盈利模式则与现在的互联网一样,一是由向用户直接收费变成向用户免费,转而向合作商家如广告主收费,二是通过互联网应用与服务收费,比如游戏。

  在这样一个时代,智能手机产业将如何发展?周鸿祎的观点是走“四化”道路,互联网与手机产业“无缝”融合。

  所谓“四化”即商业模式互联网化、用户体验互联网化,宣传推广互联网,销售渠道电子商务化。

  周鸿祎以亚马逊为例,亚马逊kindle只是一个互联网入口,硬件零利润,通过长期服务收费。他预言,智能手机的商业模式互联网化会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普及。

  对于用户体验的互联网化,周鸿祎举例苹果iPhone:很多用户不放弃移动号码,选择两个号码,联通版权的苹果手机不打电话,也不发短信,用来刷微博,原因是iPhone互联网体验最好。他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户购买手机的首要参考标准是互联网体验是不是足够好。

  宣传推广互联网化的最好例证是小米手机。5月15日,小米公司宣布推出小米手机青春版,在新浪微博上,12小时转发超100万、评论37万,24小时内超过85万次评论,215万次转发。

  周鸿祎说:“一款手机砸10亿广告费的时代就要结束了。”

  周鸿祎指出,过去手机的销售模式是,先打广告,然后压货到渠道,渠道再销售给消费者,销售不力则降价促销或回收处理,现在的电子商务已完全消解了这套“昂贵”的销售流程。

  在互联网圈内,周(鸿祎)系与雷(军)系的矛盾众所周知,即便此,周鸿祎也承认,雷军的小米手机是“四化”最早的探索者。他说道,小米手机的发展,对互联网大佬形成了警示,也对手机厂商形成了冲击。

上一篇: C语言深入浅出 :回味经典 下一篇: 光伏产业市场倒挂受制于人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