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浅析什么是OLED电视及其显示原理分析

已有 273 次阅读  2012-02-28 10:59   标签3D电视  技术  消费电子  电子展  定心丸 
纵观2011年的消费产品市场,LED/OLED/3D电视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对于从事光电子行业的工程师来说,良好的市场前景无疑是给他们对这个行业的选择吃了一个定心丸。然后,基于OLED技术的电视在07年就已经出现在大众的视野曾经轰动一时,但是却由于技术本身的局限性(由于当时的造价过高,技术尚未完善,),使其还没有被更多的人所认知淡出我们的视野,整个消费电子行业都会其产生了疑惑而导致国内外知名的电视厂商都纷纷退出,让我们认为也许OLED电视就如昙花一现,从此将远离我们的生活。

  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各种消费产品的性能和要求不断的变化。尽管这种技术的消费电子产品类别不是很多,但是还是越来越频繁的冲击我们的视野,各大消费电子厂家也在不断的研究改善方式和方法,最终又再次登上了平板电视的舞台。在近期举办的2012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三星与LG的55英寸平板样机使得“2012年是OLED电视元年”的预测再次得到印证。

  下面我们来深入的来分析一下:什么是OLED电视,并分析结构和显示原理,并对OLED电视的优势和发展前景进行深入的探讨,让大家更深入的去了解这种产品。

  什么是OLED电视

  它是基于OLED技术的其中一种应用,是采用有机半导体材料作为功能材料,在电场驱动下,通过载流子注入复合发光。对于不同技术的电视产品的结构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唯一的是其显示原理或者说工作原理不同。

  综上所述,要了解什么是OLED电视,就先从OLED是什么开始。它由一个基层、一个透明电极、一个或多个薄的有机层和一个对电极组成,采用防氧化和防潮封装。其发光层位于层状结构的薄膜材料中间,通常只有200纳米厚,类似一个三明治的结构。整个结构层中包括了:空穴传输层(HTL)、发光层(EL)与电子传输层(ETL)。当电力供应至适当电压时,正极空穴与阴极电荷就会在发光层中结合,产生光亮,依其配方不同产生红、绿和蓝RGB三原色,构成基本色彩。

  它的发光的方式类似于LED,属于注入式电致发光器件。正负电荷载流子被注入到相应的电极,并在发射层复合,从而发射出光线。它们都是都是通过半导体发光,区别在于后者采用的是无机半导体,前者则采用有机半导体。分子结构决定光线的颜色:后者的发光颜色则由半导体材料的晶体结构决定;而前者的发光层不同的发光材料会产生不同波长的光。前者的特性表现在自己发光,不像TFT LCD需要背光,因此可视度和亮度均高,其次是电压需求低且省电效率高,加上反应快、重量轻、厚度薄,构造简单,成本低等,被视为 21世纪最具前途的产品之一。

  OLED显示原理

  说到电视,我们就是用肉眼去观看在电视屏幕上面会看到的景象,故也可以说基于这门技术的电视,也就是这种技术生产的显示器的其中一种应用,它们都是通过接收到相应的信号,然后通过内部的电路和信号的还原,显示到屏幕上。

  但是我们会电视的好坏,有一个很直观的判断。一是我们肉眼看到的景象和在电视上面看到的景象会有一个直观的比较,它是偏红色还是偏蓝色了,是不够鲜艳还是过于鲜艳。另外一个,就是在强光下会不会反光刺激眼睛。简单的例子就是,大家在使用手机的时候,在太阳底下发短信时候,是不是会很自然的用手去挡一下强光呢。

  故和显示器的要求一样,也是需要通过全彩色是检验显示器是否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对于这款产品来说,主要是通过三种方法来实现全彩色:光色转换,彩色滤光膜和RGB象素独立发光。

  A、光色转换

上一篇: C语言深入浅出 :回味经典 下一篇: 详解WinCE开发环境的搭建过程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