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铁矿粉烧结冷凝过程的相图分析

已有 405 次阅读  2013-07-05 10:02

铁矿粉烧结冷凝过程的相图分析

     在高氧位条件下液相产生和同化时的碱度成分变化过程可用图表示,图中带箭头的粗线指出了含 烧结料首先生成铁酸钙液相后不断同化反应影响化学成分变化的方向线。此线然后经过马鞍形的高温点,即图 中— 线与 和 相界面的交点。通过该点的等碱度线为 左右,此碱度可认为是形成成分差别较大的两类液相的理论分界值。当碱度大于 时的液相成分以铁酸盐为主,而碱度小于 时的液相成分则以硅酸盐为主,这两类差别较大的液相在冷却时来不及很好地同化,致使烧结矿组成和结构复杂,必然影响烧结矿质量。根据体系相图和相变,上面讨论了烧结料在烧结过程中液相的生成和冷凝。应该指出,由于烧结料中的组分是多种多样的,其数量也是各不相同的,烧结料层的温度和气氛也在变化,因此所形成的化合物也是极为复杂的。除了二元系、三元系外,还有四元系化合物,它仅为我们分析研究液相形成和冷凝问题时指出了一个方向。显然,为了获得强度较好的烧结矿,就必需具有足够数量的液相来作为烧结过程中再结晶矿物的粘结相。一般来说,熔剂性烧结料中的熔融物生成的温度低,故在同一燃料用量的情况下,它比非熔剂性烧结料生成更多的液相。燃料用量愈大,烧结料层温度愈高,产生液相也愈多。但液相数量过多时,烧结矿呈粗孔蜂窝状结构,反而会导致烧结矿强度下降。

  此外,液相对烧结混合料各组分的润湿性和液相粘度,反击破碎机也直接影响烧结过程的粘结作用。

上一篇: 直径大小是适应给矿块度的需要 没有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