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根据矿物熔点分析影响结晶的因素

已有 355 次阅读  2013-07-05 09:23   标签影响 

根据矿物熔点分析影响结晶的因素

   结晶原则是根据矿物的熔点由高到低依次析出,影响结晶的因素为:

  (1)温度。同种物质的晶体在不同温度下生长,所具之形态是有差别的,因为结晶速度不同。

  (2)析出的晶体和杂质。由于结晶开始温度和结晶能力、生长速度的不同,后析出的晶体形状受先析出晶体和杂质的干扰,晶体外形可分为:自形晶 结晶时自范性得到满足,以自身固有的晶形和晶格常数析出长大。半身形晶 结晶能力尚可,自范性部分得到满足,部分晶面完好。他形晶 温度低而结晶能力差的晶体析出时,自范性得不到满足,受先析出晶体的阻碍而表现形状不规整,无良好晶面。

  (3)结晶速度。结晶速度大,则结晶晶芽增多,初生的晶体较细小,很快生长成针状、棒状、树枝状的自形晶。反之,晶体多数成为粗大的粒状半自形晶或他形晶。当结晶速度极小时,因冷却速度大而来不及结晶,易凝结成玻璃相。

  (4)液相粘度。粘度很大时,质点扩散的速度很慢,晶面生长所需的质点供应不足,因而晶体生长很慢,甚至停止生长。但是晶体的棱和角,则可以接受多方面的扩散物质而生长较快,石膏粉烘干机造成晶体棱角突出、中心凹陷的所谓“骸状晶”。

  总之,结晶过程既遵循布拉维法则,又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所以晶体的形状是由其内部构造和生成环境两方面来决定。

上一篇: 直径大小是适应给矿块度的需要 下一篇: 冷凝速度对烧结矿质量的主要影响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