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烧结料中最早产生液相的区域

已有 337 次阅读  2013-07-05 08:57

烧结料中最早产生液相的区域

        曾测定了在不同温度下不同成分的液相对自熔性烧结料各组分的润湿角,发现钙铁橄榄石液相除外,很难润湿所有烧结料成分,赤铁矿与磁铁矿很难为液相所润湿,铁酸钙液相润湿天然赤铁矿要比纯赤铁矿好些,而石英石的润湿性高于 及,这种情况为以下反应创造有利条件:

  以上反应是 在液相—精矿接触区的研究基础上提出来的。总的来说高碱度液相比钙橄榄石容易润湿烧结料各成分,而钙橄榄石具有生产低碱度烧结矿的特点。物料表面润湿是保证烧结矿强度和致密的前提,但是随着温度的升高,润湿角减少,在 以上,几乎所有液相的 角都很小,说明它们在润湿性方面的差别变小了。烧结矿的结构强度决定于含铁矿物和粘结相的自身强度以及二者之间的接触强度或相间强度。前者同物质的复合破碎机内聚功( 内)有关,后者同相间的附着功( 附)有关。

  烧结料中最早产生液相的区域,一是燃料周围的高温区,二是存在低熔点组分的区域。当初生液相形成后,就可以通过对周围物料的熔解和离子扩散使液相不断增加和改变成分。 等将具有一定形状的铁氧化物或矿石的试样,分别在 和下浸入成分与烧结初生液相相同的熔渣中,经过一定时间作用后,取出急冷进行观测。结果表明,液相在铁氧化物晶粒间迅速浸透,浸透过程中液相中 向 晶格扩散,而 沿反方向扩散而熔在液相中,故其成分变酸,含 升高。 、离子也可在 中扩散,而在 中仅少量 离子扩散。表 列出片状浸蚀样和烧结矿样的探针分析结果。说明在 扩散到 中(含钙磁铁矿),并使其熔点降低,加速了它的熔解。虽然对液相性质进行了一些研究,但至今仍不充分。

上一篇: 直径大小是适应给矿块度的需要 下一篇: 根据矿物熔点分析影响结晶的因素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