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冷凝速度对烧结矿质量的主要影响

已有 353 次阅读  2013-07-05 09:36

冷凝速度对烧结矿质量的主要影响

        烧结料中的液相,在抽风过程中冷凝,从液相中先后析出晶质和非晶质,最后使物料固结,而形成烧结矿。高熔点的铁氧化物在冷却时首先析出;其次,它们周围是低熔点化合物和共晶混合物析出,质点从液态的无序排列过渡到固态的有序排列,体系自由能降低到趋于稳定状态。由于冷却速度快,结晶能力差的矿物就以非晶质(亦称玻璃相)存在。

        冷凝速度对烧结矿质量的主要影响为:

  1.影响矿物成分

  冷却降温过程中,烧结矿的裂纹和气孔表面氧位较高,先析出的低价铁氧化物很容易氧化为高价铁氧化物。以 为例,在不同温度下和不同氧位条件下氧化,所得的制沙机具有多种晶体外形和晶粒尺寸,它们在气体还原过程中表现出强度差别很大。

  2.影响晶体结构

  高温冷却速度快,液相析出的矿物来不及结晶,易生成脆性大的玻璃质,已析出的晶体在冷却过程中发生晶形变化,最明显的例子是正硅酸钙的同质异象变体,造成相变应力。

  同质异象变体是同一化学成分的物质,在不同的条件下形成多种结构形态不同的晶体,简摆式破碎机对它的研究是认识矿物结构和改善烧结矿冶金性能的重要课题。

  3.冷却影响热内应力

  不仅宏观烧结矿产生热内应力,而且由于各种矿物结晶先后和晶粒长大速度的不,加上它们在烧结矿体中分布不均匀,各种矿物的热膨胀系数的不同,这一热应力可能留在烧结矿中而降低烧结矿的强度。

上一篇: 直径大小是适应给矿块度的需要 下一篇: 液相形成低熔点化合物的组成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