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Facebook IPO的思考:再美的网络社交也是虚拟

已有 205 次阅读  2012-02-08 15:19   标签互联网  开心网  Facebook  生活方式  天下 
“你的QQ号是多少?”

“你有MSN吗?”

“你玩开心网吗?”

“你玩某某网游吗?”

...

人们对互联网的认可在短短的几年里便根深蒂固,它强大的功用,便捷的操作,人性化的服务,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通过发达的互联网,我们足不出户便知天下大小事。我们可以轻易的和外出的亲朋交流,更可能结识远在海外的他国友人,如果你还做不到这些那你就OUT了!

当然了如果你运用这个技术非常地娴熟,那会给你的生活增添许多的色彩。但是,用和用不一样,你身边是不是就有那么一些人好像真的走进了那个虚拟的世界,和我们渐行渐远?

可是,至于出现这样的现象吗?

这很正常。

人是高度社会化的,我们不能失去和别人的沟通,只有与外界社会进行情感和信息的交流才能体现个人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与爱的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排列。仔细分析一下你会发现,其中的绝大部分都是需要参与到社交活动中才能得到体现的。虚拟的社交能够超越时间和空间距离进行交流,并且是个自我展示的很好的平台,因此也受到很大一部分人的热捧。

说到这可能有人会有些疑问:难道这就是一些人热衷于虚拟的网络社交的原因?

当然不是,但是这是所有人参与到现实和虚拟的社交活动的基础。还有一些原因是属于部分人的。

在互联网这个虚拟的环境中,人的身份变得有些模糊不是非常的真实,我们不需要完全暴露自己的所有信息,这种匿名性给很多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体验,说的简单些就是我们可以“为所欲为”了,缺乏自制力的人可以逃避社会赋予的责任和义务,甚至可以违背道德和法律,这种感觉是非常“爽”的。他们可以肆意的放纵,尽情的去满足一些原始的欲望。一些不好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暴力、色情等等,这些问题在网络的表现的非常明显。

还有一些人也许在现实环境中感受不到自己的价值,不能被社会认同和重视,从而另谋“出路”,在网络上通过夸张和伪造的方式来改变自己的真实身份,这样他们在虚拟的社会中混的有模有样,比如等级的高低,职位悬殊,人际的通达。这种前所未有的价值感和成就感会深深的吸引这他沉迷于这种体验中,从而掩盖内心的自卑。甚至有些会在虚拟环境中表现出和现实完全相反的人格特征,这也是现实世界的压抑造成的。

网络科技的不断发展也模糊了真实与虚拟的界限,许多真实的环境可以在虚拟世界中模拟出来,虚拟环境中的行为和心理特征也会对真实环境产生影响。就像镜子一样,会让人迷惑。在这里很容易迷失自己,被一些夸张的不真实的东西吸引。

另外还有一些目的性非常明确的虚拟社交活动,比如想在网上找男女朋友,甚至有些诈骗行为,非法的交易。

这些虚拟的社交活动非常的丰富,在人们生活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人们在习惯了虚拟社交后,会对真实世界的感知和判断产生偏差,从而出现一些症状,这些需要注意。因此各个学科也在对其进行研究,从而更科学的进行解释和指导。

科技的发展让我们可以越来越懒了,我们不用拿着镰刀去割麦子了,因为我们有收割机。同样我们有发达的互联网,可以足不出户给远方的亲友送去问候,逐渐的我们习惯这种方式,慢慢的发现亲情、友情都淡了。

有些人在幻想社交网络将成为主流!在幻想未来有一天这种虚拟的网络社交能取代现实生活上的社交行为!果真如此,我们就真的可以变成行动上的“植物人”了。从人际交流的目的上来看,这是不现实的。简单举个例子,你能和自己的另一半“虚拟”一辈子吗?

上一篇: Signal Tap II简单使用小记 下一篇: 从中国代工市场看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产值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