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工程师必看:做完项目之后的九问

已有 267 次阅读  2011-12-22 23:39   标签项目  工作  股东  技术  收益 

从技术上讲,每作完一个项目/电路设计,或者项目时间比较长,就在一段工作时间之后,好好小结一下最近的工作成绩,我觉得这是很有必要的。根据我个人的体会,可以参照下面的几点去总结。

另外我还想说,项目的完成,是公司的获得,股东的收益,而自我的获得和提高,主要是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如果以下所列,你的回答都是否的话,那很遗憾,你自己的收获为零,这肯定不是我们希望的。

1. 对于相同的电路/架构,是否有更深入的理解?

Note:比如一个简单的bias电路,一个op电路,每次重复,可能都会有更进一步的理解

2. 相同架构的电路,是否更快的完成了调试,(还记得上次调试这个电路花了多长时间吗?),从中吸取了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

Note:不是说相同的电路就没有进步,进步与否在于是否用心

3. 自我感觉你的效率有提高吗?

Note:对自己的行为有正确的评价,也是一个能力

4. 对于不同的电路,你学到了哪些知识?

Note:电路不同,不一定学到新的知识

5. 这次电路设计过程,有过创新的想法吗?即使这个想法没有最终实施。

Note:创新不是很难的事,有大有小,创新更是一种思维方法和方式,它比结果更重要

6. 这次电路设计过程,有哪些失败的地方,吸取到了什么样的教训?

Note:失败、教训同样是很重要的,有的地方走了弯路,要记住,更要举一反三,不要再犯同样或类似的错误

7. EDA tool的使用,学到了哪些新的功能,对工具,有了哪些更深入的理解?

Note:工具的合理使用,可以大大改善我们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同样的工具,不同的人使用,有不同的效果;不同的工具,基于不同的原理,对工具有更深入的理解,可以帮助我们选择最合适的工具;

8. office工具的使用,又会使用哪些新的功能;你的文档表达更清晰、可读性更好了吗?

Note:文档的使用,即可以很好地整理我们自己的思维,又可以很到程度上改善我们协作/沟通的效果

9. 本次电路设计和文档的完成,其他人的评价如何,如果没有直接的评价,你感觉别人怎么看你的工作?

Note:倾听一下别人的意见;说忠言逆耳严重了,但如果没有反馈或是只有赞扬声,恐怕不是件好事情

上一篇: Signal Tap II简单使用小记 下一篇: 腾讯员工:马化腾私印象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