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小区里新建了夜景灯

已有 160 次阅读  2013-06-04 15:27   标签小区  夜景  新建 
  

    “工地高亮度的照射灯彻夜通明,从傍晚6时,一直亮到次日早上。但,景观灯应该体现一个城市的人文关怀,商业霓虹应该为人服务,而并非以违背自然规律、牺牲居民和环境为代价。 ”福州市灯管办的工作人员,夜景灯和依法登记的广告牌之外的灯光,灯管办无法管理。 ”

可今日的人们,还能见到古时的月吗?我们已经很难在一片红光的夜空里,看到皎洁的月亮与满天繁星。 ”福建农林大学生态环境系方志伟教授说。 ”灯管办工作人员说。直到去年底,射灯才改变了方向。

    一位市民投诉称:“融侨丽岛2号楼的朝南位置是卧室,正对着这些射灯,晚上灯开起来,对面楼的人可以很清楚看见卧室的一举一动。而管理者更新观念,更是重中之重。保持夜空的黑暗和正常的昼夜交替,是自然界的规律,我们不要容易去破坏。 “对于人类来说,光污染除了造成视力、神经等方面的影响,还有许多隐形伤害。

    诚然,城市需要在公共设施、街道、公园等进行照明,以保障正常活动安全;商业区域适度的霓虹、灯箱也是经济发展的必需。 21日晚10时许,记者沿金山大道到西二环路,看到闽江两岸的居民楼基本都装饰了景观灯;沿路随便一数,就有4个政府机关的大门或大楼被耀眼刺眼的灯光围绕着,或者亮着彩色的灯牌。

    “植物和其他生物一样,日长夜息。

    “诗里说,‘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20世纪30年代,国际天文界已经提出“光污染”的标题题目,良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始直面这一现象:美国成立了国际黑暗夜空协会,与光污染做斗争;欧美建设“暗夜公园”公共保护区,以保护星空和夜间动物;法国自2012年7月1日起,要求商店和办公楼在夜间熄灯,节约能源、减少光污染;以夜色璀璨享誉世界的香港,政府也正检讨加强规管光污染,拟规定商户在晚上指定时间后,关掉影响周围民居的户外灯光。不仅如此,还会影响动物的迁徙路线、摄食习惯和繁育行为等。灯光的亮度等国家住建部已有规定。

    “黑夜不黑”不仅危害人体健康,更对环境有着深层的破坏:浪费了有限的能源,影响了野生动物的生理节奏,诱发夜飞鸟类与高楼相撞;影响了天文观测、航空,让天文台报废等。例如对下一代的影响,对基因的改变等。 ”一位网友不无担忧地说。

    类似周先生这样受困扰的市民不在少数。

    “位于仓山复园支路的某单位灯光很刺眼耀眼刺眼,特别是在门口远射灯彻夜不灭,这有必要吗?”

    “西二环路上的某单位,下了班之后还灯火辉煌,院子里的树下、雕塑下、外墙上都开着明晃晃的射灯,不说我们周边一圈的居民楼都被迫‘照明’着,就单说花的电费,不算浪费吗?”

    “目前,规定夜景灯设置区域、时间的《福州市城市夜景照明管理办法》已完成了初稿,正在等待审批。据统计,“12345”呼叫中心近两年与灯光扰民相关的诉求就有100多条。

    唤醒“暗夜意识”

    如果说,“仰望星空”只是天文爱好者等部分人的“雅兴”,那么与每个人都亲自相关的是,人工白昼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类乃至动植物的正常生活生长。

  “不管多热,我们家邱县商铺出售 磁县房产 阳原县厂房出售 蔚县写字楼出租 定兴县二手房 容城县写字楼出售 古冶区厂房出售 丰南区出租房 白云区商铺出租 漾濞彝族自治县二手房出售 东川区厂房出租 晋宁县租房 蛟河租房 汽车产业开发区商铺出租 乌鲁木齐楼盘六铺炕二手房 昌平区房屋出租 阳台、窗户都得用遮光帘捂得严严实实,否则就会被强光照得无法入睡!”家住福州市南江滨某小区的周先生说,去年夏天他搬进了沿江的新房,不久便发现阳台下有一组射灯正好照进房间。银河、萤火虫似乎正成为传说。拉上窗帘,灯光还是会透进来,一点隐私都没有……”

  大多新建楼盘都有外墙装饰灯,但沿江的新、旧小区灯光维护建设情况不一,于是由灯管部门统一建设,按辖区负责维护,除了几个态度坚决的小区,基本都已完成安装。 ”方志伟说,“夜间室外灯光照射植物,会破坏其体内生物钟的节律,有碍其正常生长。目前夜景灯光的开放时间是冬季晚上6点到10点,夏季晚上6点半到10点半,尽量合理设置以避免影响居民生活。这种源于战胜自然、驱走黑暗的追求,却也异化了我们的生活――

    长久以来,灯火辉煌、亮如白昼都是我们对夜晚最美的描述。 ”

    “人工白昼,对动物与人类的危害更不容忽视。 ”方志伟介绍,“黑夜不黑”,打乱了动物的生物钟节律,使之不能入睡和休息。

    “小区里新建了夜景灯,我家的阳台被高亮的景观灯包围,老人几天没睡好。

    “江两岸从洪山桥到海峡会展中心一共有约110多栋楼安装了夜景灯。 “且不说原本的江景房再也看不到江景了,从傍晚到晚上10点多睡觉前,开窗透透气都没办法!”周先生多次找小区物业交涉,得到的回答是,这属于政府规定的夜景工程,不能撤销。对城市灯光进行科学论证、合理规划、设立法规、严格管理是当务之急。 “对超时亮灯、私自设立灯牌灯箱等的管理,还是一个法规的空白;单位的灯光如果扰民,居民也只能去找相关单位申诉,或向便民服务、环保监督等平台寻求帮助。 ”

    “让大地呼吸,让小草休息,让鸟儿安居”,这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应当成为人们的共识。

    被浪费的能源

    “夜间室外照明产生的天空光、溢散光、干扰光和反射光,可能成为动植物的‘杀手’。 ”日夜不分,还等闲导致植物的生长期延长,休眠期被延迟,树木的抗寒、抗病能力减弱。不是节日,灯干吗每天这么亮着?现在中央提倡厉行节约,为什么要花费大量财力、物力、人力搞‘面子工程’?”

    然而,他得到的回复是:“经维护管理单位仓山区灯管办相关人员现场勘察,融侨丽岛1号、2号楼夜景灯光效果即使在江面、对岸仍能完整体现,目前不宜取消。

。否则,我们失去的将不止是星空。薄一点的窗帘都挡不住!”家住橘园洲大桥周围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原金山展览  淄博写字楼出售 昌乐县写字楼出租 冠县写字楼出租 齐河写字楼出售 梁山房屋出租 贵阳店面出租 洪家楼租房 荣成房屋出租 维扬区楼盘 青岛商铺出售 高邑区厂房出租 开发区商铺出租 新华区房产  城地块的工地照明,即使在隔几条街的小区外,依旧让人目炫眼花,严重影响了生活。

    遭破坏的生态

    连日来,中听到了良多福州市民对夜间景观灯的质疑。令繁星明月失色的“人工白昼”甚至改变了我们对黑夜的记忆:数年前,当洛杉矶发生大停电时,良多年轻市民打电话报警称“天空出现了一条诡异光带”,其实那是久违了的银河!

    无奈之下,周先生到福州“12345”便民呼叫中心投诉。夜里,高辐射能量长时间作用于植物,会使其叶、茎变色,甚至枯死。

上一篇: 买二手房贷款需请中介代 下一篇: 中介:先给甜头后猛宰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