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肝硬化的护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已有 196 次阅读  2012-07-20 16:08   标签肝硬化  能力  影响 
  肝硬化的护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非常密切。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的机能,加速病变的发展。因此肝硬化患者应该树立坚强意志,心情开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负担,会有益于病情改善。而这些目标就需要科学的护理来达成。那么肝硬化的护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

  肝硬化的护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用药从简:盲目过多地滥用一般性药物,会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肝脏恢复从而加重肝硬化。对肝脏有害的药物如异烟肼、巴比妥类应慎用或忌用。

  2、饮食调护:肝硬化患者出现肝功能异常,对食物的代谢能力下降,应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而且还要忌食盐过量,因为肝硬化病人肝脏破坏抗利尿素的功能减弱,因此尿量减少,使盐留在体内,加之血浆蛋白的减低而出现浮肿或腹水。因此,肝硬化病人应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

  3、忌酒和烟:长期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胃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饮酒还会引起上腹不适,食欲减退和蛋白质与维生素B族缺乏。另外酒精对肝细胞有直接毒性作用。尼古丁有收缩血管作用,造成肝脏供血减少,影响肝脏的营养,不利于肝病稳定。因此,肝硬化病人忌烟酒。推荐阅读:肝硬化和肝癌有什么区别

  4、积极预防: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脏实质性变性而逐渐发展的一个后果。

  以上就是对肝硬化的护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的一些相关介绍,希望能对患者的治疗有所帮助。肝硬化患者的日常护理包含的方面有很多,需要饮食护理要保证身体机能,心理护理来树立信心,每一方面都对治疗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本文由北方网名医频道:http://health.enorth.com.cn/jbxw/gb/提供分享 转载请注明链接 谢谢!【gyy】

上一篇: 小心外阴癌的早期症状 下一篇: 肝硬化治疗有哪些误区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