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互联网急需创新

1已有 298 次阅读  2010-12-16 18:59   标签互联网 
最近在央六看到一个广告:一个男人正与自己的妻子视频“通话”,用手语。我不懂手语,但看他们的交流是无障碍的,“我想你!”“好好照顾自己。”他们彼此懂的。

这就是iPhone的广告,也是其最新的功能。但我要说的并不是iPhone,而是这个广告的创意,视频通话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对聋哑人来说却是史无前例的方便。我们没有刻意想过怎么方便特殊人群,可我想这个广告要传达的信息就是:便捷。视频通话连特殊人群的沟通都照顾到了,这就是创新的魔力,是iPhone的创新,也是广告的创新表述。

创新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对互联网来说,同样如此。但业界发生的几件事却让“创新”蒙上了一层阴影。不久前,UCweb的老总俞永福在微博上贴出了手机QQ桌面与UCweb桌面的四组对比图,称前者从架构到界面,与UCweb桌面相似度超过90%,在此事发生前的早些时候,腾讯推出的QQ电脑管家因与360安全卫士界面相似度甚高,引发了隐私大战,两家公司甚至对簿公堂。持续一年的真假开心案最终宣判了,但赔偿的数额仅为40万元,让人唏嘘不已,不少人感叹“抄袭的代价太低,导致不少公司以身试法”。

中国互联网的诸多“抄袭门”事件,从产品架构到商业模式,就是这些模仿拖了互联网发展的后腿,抄袭的公司得意洋洋,甚至有的依仗自己的资金优势超越了被抄袭公司的业绩,被抄袭的公司中小公司敢怒不敢言,大公司没有精力去打一些旷日持久的官司,最终导致对创新缺乏兴趣,真正应了那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话。如果所有的公司都这样发展下去,互联网将陷入无创新的怪圈而停滞不前。

除非,有老俞的觉悟: “我们只有在产品上不断创新,且这个速度要快于被抄袭的速度。”

幸好,像老俞这样走正道的公司也不少。谷歌史无前例地开始做自动驾驶汽车的业务、苹果推出了iPad颠覆了以往笔记本的概念、360推翻了杀毒软件收费的传统……

今天,网络融合的速度加快,为各种应用创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平台,后台的技术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加速前进,Dialogic的技术是其中之一,前阵子听说跟Veraz合并了,完善了产品线,从计算机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都有涉及。它的网关类产品可以说对网络融合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它对多媒体技术的关注也更多地为移动互联网应用提供了很好的开发平台。
像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正是他们为互联网创新提供支撑,使互联网能够持续发展。

上一篇: 哈佛成功金句25则 下一篇: 警惕电信运营商惯用的“吸费”伎俩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