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揭国内运营商无法跃升世界一流的根源

5已有 659 次阅读  2010-12-13 10:33   标签运营商  根源  世界  跃升 
这几天,各大媒体都在报道,中国今年的GDP超过小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身为**国民,先自豪一下,毕竟做到了世界老二,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自从1840年鸦片烟战争,历尽屈辱,终于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心。然而,当今世界,国家与国家的竞争主要是企业与企业的竞争,是否有一批一流的跨国企业是否强国的标准,显然,纵观各行各业,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跨国企业屈指可数。多数行业都处在产业链的低端,没有标准,没有核心技术,没有先进的管理,靠我们农民工,污染我们的家乡,给西方国家提供廉价的商品,给西方人挥霍,靠挣点加工辛苦钱而已,国家虽然是大国,而不是强国,如果不改变,永远都不会是强国。

另我们尊敬通讯设备行业算是一个例外,产生了华为和中兴,他们对手是我们认为神一样伟大的企业,如思科,北电,摩托罗拉、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等世界级的企业,能够在这个重要的行业做到前几名,改写了世界电信设备行业的版图,真的很了不起。

另外通讯服务行业也有我们的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电信,联通,无论是从营业规模还是用户数,利润,好像在世界上也能排上名号,服务相比其他国有垄断行业好像要好,但是,是靠什么啊,垄断,国有垄断,没什么值得尊敬的和骄傲的,虽说他们三大运营商之间表面是竞争激烈,其实就是用行政手段去管理企业,强行用行政手段合并企业,联通并网通卖CDMA运营WCDMA,移动合并铁通强行运行TD-SCDMA,电信并卫通付款900亿买CDMA,这什么啊,只有我们国家才发生的怪胎嘛,而且没有一家民营和国外运营商,说到底三大运营商的股东都是国资委,本质上是他国资委左手跟右手互博,绝对没有我们说宣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的影子,所谓竞争都是自己导演的骗人的把戏。

       窗外车流不息,流光溢彩,可惜跑的都是外国车,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大众,宝马,奔驰,通用,福特,现代,而且都是上汽**,一汽**,东方**,广汽**,北汽**,要是棒子初来中国,还以为到了万国博览会哪呢。这个一汽,二汽,上汽,北汽,广汽生产的合资车让人不舒服服,让人联想到了八国联军,耻辱啊,国有三大汽车厂商要把世界上所有汽车品牌合资一遍。有意思的是中国去年就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国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但是却没有产生一家国际上有丁点影响力的车企,别说到国外占领市场,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了。何也,人家就是来占领你的市场,赚你钱,怎么可能用自家品牌和技术生产合资车占领自家的市场,如果有也仅仅是降低成本的考虑。这是所谓以市场换技术战略的彻底失败,MD技术没学到,国库花了几百亿,市场丢光了。

       我们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市场经济最重要的法则就是自由竞争,优胜劣汰。不管国资也要,民营也罢,外资也罢,市场经济就是要充分的竞争,设定好游戏规则,只要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符合资格和条件的都可以参加,在自然竞争产生冠军和自然领袖,西方那家是靠垄断成为一家伟大企业的啊,都是这么走过来的。具体来讲,在电信行业,我们的邻居印度虽然运营商竞争可谓惨烈,国有民营一大堆,但产生了像巴蒂,塔塔这样横跨欧亚的知名运营商。欧洲更多了,都是跨国的一流知名运营商,英国的沃达丰,法国电信,意大利电信,西班牙电信等到,只要是有市场的地方几乎都有他们的足迹,就算北欧小国也有TeliaSonera,Telenor也是横跨欧亚,所谓群星璀璨。很遗憾,为什么我们的三大运营商没能成为沃达丰那样的国际一流的运营商,这个问题可能比较复杂,我觉得有几条不知道考不靠谱,

1,国家垄断,没有充分的市场竞争。我们所谓的市场经济,根本没开放,没有民营运营商,也没有外资运营商,中国市场竞争不足,没有生存危机,也没有危机意识。如果你在国内竞争,你的眼界永远只是国内水平,移动做的最好,是中国一流,但是你没跟国际对手过招,也就是在国内称王称霸,夜郎自大而已。中移动在巴基斯坦ZONG就是证明。

2,市场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管理的弊端,国资委同是三大运营商股东,又是监管机构(工信部?),管理企业方式仍然是行政命令方式,领导人任命也是行政方式,重要的是考核方式没有国际化作为考核企业的重要指标或者应有的权重。即使企业领导人有开拓国外市场的抱负,但也应为国有企业管理的弊端,风险控制机制,而不敢冒风险。其实,电信运营商的服务水平比其他垄断行业做得最好的。

        汽车行业这么大的市场,真是可惜,一半以上的利润都让国外汽车巨头拿走了。我们三大企业企业占据最好的国家资源,却争相合资所有的世界品牌,没技术,没管理,没理想的半殖民企业,可谓官僚洋买办企业。国人基本不抱希望,寄希望于奇瑞、比亚迪和吉利,希望他们能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一流车企。

上一篇: 哈佛成功金句25则 下一篇: 写在联通移网收入超过固网,宽带收入超过固话语音收入之时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