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三网融合首先要解决监管问题

已有 345 次阅读  2009-09-23 16:49   标签三网融合  解决 
三网融合首先要解决监管问题

   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新业务模式不断涌现。如果按照传统的监管规定,一些业务要由电信与广电分别监管。而两个部门为了自己的利益,在监管中难免扯皮甚至互设障碍。数字电视的机顶盒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数字电视平移是广电的事,但数字机顶盒以及机顶盒中关键的CA认证归信产部管,一个大卡还是小卡的标准使得双方争论不休。数字电视已经平移5000多万户,但机顶盒却还处于混乱的初期阶段,成为数字电视下一步发展的障碍。这样的现象在手机电视、IPTV、网络视频、IP电话……争端处处可见。

   技术的进步使得电信网络、广电网络、互联网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网络的全业务模式已成必然趋势。但因为部门利益的人为区隔,现有的监管体系使得融合进展缓慢,客观上也阻碍了技术的进步和新业务的拓展。在2008年大部制的改革中,广电与电信的合并呼声很高,这种合并的呼声正是顺应网络时代发展的变化。

    国务院2009年提出三网融合要有实质性进展,但现阶段三网融合最大的障碍就是监管。7月份电信法修改草案再一轮征求意见,根据这个版本的电信法广电依然无法涉足电信增值业务。如果这一法案出台,无疑以法律的形式将广电挡在了三网之外,也与三网融合的大趋势不符。

    技术进步了,监管还停在原地不动。解决三网融合,首先应该解决监管问题。根据三网融合的趋势以及业务形态,应该统一网络监管机构。同时另设内容监管机构,对内容的合法性进行把控。

    三网都融合了,业务都趋同了,难道监管还要分而治之吗?

上一篇: PCB设计注意关键点 下一篇: 给大学生学习ARM和FPGA的建议——转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