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地铁车门能否再智能一些

2已有 735 次阅读  2010-04-06 12:36   标签智能  地铁  车门 
地铁车门能否再智能一些
发布时间: 2010-01-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宝文
  茶余饭后
  近日笔者从北京宣武门乘地铁4号线去了几趟中关村,赶上上下班高峰时段,在宣武门站总是坐不上当次列车,少则等一趟,多则等上两三趟。倒不是因为上下车的乘客动作慢,往往是车上的乘客一股脑地涌下来,还没等乘客上车,车门就关上了。而在那些客流量小的车站,上下车乘客却显得那么四平八稳,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列车往往还要在站上停那么一小会儿。
  宣武门地铁站是2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车站,应该说,4号线的人性化设计比2号线进步了一大截。两条地铁线换乘是在建筑内部或者封闭的空间内完成,不会因为天气问题造成换乘不适;安装了自动扶梯或直梯,实现垂直换乘,提高换乘效率;就是乘车环境也有明显改善,一站一景,给人们以舒适感。
  硬件的改善固然重要,但软件也不可忽视。比如,列车停靠时间的长短应依据客流量的大小来设置。一般来说,交通枢纽客流量最大,换乘站次之,普通车站流量较小。但是,如果在特殊季节、特殊时段,普通车站也会人满为患。这就需要我们的技术人员根据客流规律,适当地设计好列车开关门时间,让地铁车门再智能一些,在保证乘客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换乘效率,争取更多的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一位资深设计专家认为:“什么是好的设计?处于技术水平、市场需要、美学趣味等等条件不断变化的今天,很难有永恒评判的标准。但有一点则是不变的,那就是设计中对人的全力关注,把人的价值放在首位。”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技网|www.stdaily.com

 

上一篇: 设计地铁电动列车车门 下一篇: LEM蓄电池智能传感器的应用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