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设计地铁电动列车车门

4已有 2309 次阅读  2010-01-20 10:27   标签电动车  电动机  传感器  制动器  列车 

设计地铁电动列车车门

 1.设计原则:

    国内地铁车辆的车门主要有电动车门和气动车门二大类型。

     所以在实际使用中经常出现随机性的车门故障,并其故障比气动车门相对多些。目前各车门供应商正在努力完善车门控制系统。

     。

    本设计的原则是:由于地铁列车是正在正常运营的,所以在设计时必须考虑如下条件:

-------对原功能没影响,改动量最少,经改动过的线路不影响原功能。

-------新功能和装置的失效或故障,不影响原功能和正常使用。

-------采用创新科技,应用非接触式的测量传感器技术,如:MC33794等器件。

2.设计原理

2.1  设计目标:

     在不影响列车正常的车门开、关门的功能上,实现自动判断车门的“死机”,并能自动实现EDCU的复位,同时又智能化检测和控制有关车门中微动开关S1或S2的状态,确保在线车门的高可靠性和高稳定性。和可能的车门未关闭,而列车已经启动现象。

    根据电动车门的EDCU控制原理和列车对车门控制,司机操作“开、关门”指令的时间必须在500毫秒以上(按钮),并且它们之间的“开、关门”指令改变时间必须大于4秒,否则电动车门的EDCU可能产生“死机”(整列车)或EDCU工作不可靠,原因是继电器的电磁单元的性能和EDCU电子控制器内部程序的关系,所以原技术要求对我们在设计控制器时中具有参考价值。

2.2  当前方法一:

     如图1为通用电动车门的原始电路,当车门EDCU得到来自司机室的“关门”高脉冲(110VDC)信号指令后,车门蜂鸣器便开始延时工作(约5秒),然后EDCU输出PWM信号,驱动直流电机开始旋转,由机械式的同步皮带(齿轮式)带动二门页朝门框中心移动,最后逐步使二门页朝车厢内推进,完成车门的整个动作。在正常情况下,二门页能顺利关闭,如果二门页有阻力存在(人或物),在电流传感器的检测下,门页会自动停止运动,并向相反方向分别略开20 mm的间隙,确保障碍物能迅速离开,停时片刻然后再关门(延时约1秒),这样可以连续进行3到5次,如果障碍物还不能离开,那么门页就停止运动,门页可能处在原地或完全打开状态,只有等待司机的再开、关门。如果仍然不能使车门迅速关闭,司机就必须到故障的车门处进行车门的隔离或重新进行车门的EDCU复位(确认车门控制是故障),最后再回到司机室或开关门一次。整个周期结束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在这些操作时间内有时处理不当必将影响列车的发车时间。

2.3  当前方法二:

     如图2显示,车门正常关闭后,由电机带动的转轴在齿型制动器的弹簧作用下,锁紧转轴以防止车门被打开,并将”S1”的正常关门信号传输给DDU,列车得到所有的“S1”信号后便能启动列车。否则,车门就显示故障。

     往往在列车正常运营过程中,经常出现上述故障现象,并且是瞬间的、随机的,导致列车无法启动或突然停止。经有关车门制造单位、维护单位等共同讨论和分析,作者认为:主要是制动器的应用在推拉式车门上有些问题,导致“S1”的瞬间动作,而并不是乘客多的问题造成车门故障,只有在上述事件共同作用下,车门发生这故障是必然的,并且是经常性的,所以,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2. 4设计过程:

     针对上述问题,无论列车总体设计者还是列车的使用者,双方都进行过反复的交流,目前仍然没有得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者正在进行中。要解决的方法有软件和硬件二种,前者需要车门制造商对EDCU的改进,可能性不大,或列车总承包商对列车网络管理软件修改同样比较难。也许后者才能彻底解决它们。

    为此,尝试增加硬件的方法,来解决EDCU的“死机”和S1接触不良和故障开关功能的缺陷。如果有了硬件“看门狗”,能够自动“喂狗”功能。司机可以减少工作量,缩短操作时间;同时地铁列车在运动时,能够监控、自锁车门的微动开关S1的位移或接触不良,同时使得车门一定关闭后,才能启动列车。以便确保、得到良好稳定性及保证性。

    采用延时(或计时)等待方式,蜂鸣器工作结束后(约5秒),车门和电机工作有二种可能:

A:电机和车门都正常旋转并移动,并有可能产生上述的车门原设计的自动障碍物检测功能,“看门狗”在得到关门信号、电机信号和门关闭信号,经内部自动识别处理,认为属于正常状态,它内部就失去所有电源和信号源(以防止干扰),“看门狗”是不起任何作用。

B:电机和车门都不能正常工作时,比如:EDCU在得到关门信号后,没有输出电压或PWM去控制电机,那么“看门狗”中除了得到关门脉冲信号外,继续对电机进行采集信号,如果不能满足A的条件,“看门狗”会在一定时间内(T:可调),输出一个脉冲信号(约1秒),去控制EDCU的工作电源,自动对EDCU进行复位,等待EDCU初始化后,车门的EDCU功能便恢复正常,在司机的DDU上可以看到该车门EDCU原故障被排除。司机就不便外出,奔向“死机”的车门。

2.5 其它

     本监控功能还可以监控所有开关型的继电器触点状态,监控电压范围:从24VDC/AC到220VDC/AC,没有导线的极性、检测电压可以微调。具有通用性的“看门狗”。

     “看门狗”控制器可以使用MC3379等单元,采用非接触采集电信号,工作原理如图3所示。当电流发生变化时,相应的电容值发生改变,测得的电压与1/C成比例,图中的检波器和低通滤波器均在MC3379片内,使用时只需接10nF电容。(可以参考其公司的产品)

MC33794的特点如下:

1。可接9个应用电极,2个参考电极;

2。用屏蔽同轴电缆可远距离测量;

3。+5V调节器为外部电路供电

4。ISO-9141物理层接口

5。灯驱动输出

6。看门狗和电源复位定时器

7。测量时临界内部接点比例缩放和选择

8。由外部电阻产生无谐波的正弦波

3.安装和使用

         “看门狗”的功能体现在无任何型车门控制电路故障或“看门狗”故障,双方丝毫不影响对方。新的网络型的“看门狗”可以采集到每个车门的微型开关S1或S2及其他信息,相当每节车有“黑盒子”,记录器10个车门的所有I/O。

   地铁车辆的车门设计需要创新,即要满足使用环境和周围的工况,又要有比较高的性价比。特别注意安全性和防止乘客的易接近性,目前的气动车门采用传统的汽缸,其安装尺寸比较大,空间长度的二倍。建议使用磁驱动汽缸,空间尺寸相同电动车门驱动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互换,满足大客流(挤压功能)。而电动车门结构复杂、维护成本高和可使用性有待研究和发展(不能满足大的客流,频繁的3/6次自动挤压功能,影响列车运营时间)。

 

 2009-07   

 

 

 

没有了 下一篇: 应用UM3758设计地铁车辆远程控制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