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新型传感器设计

1已有 442 次阅读  2014-09-11 21:57   标签传感器 

感应式电磁传感器已广泛应用在各个监控设备中,目前,使用比较普遍和熟悉的电磁传感器是磁场传感器和罗氏线圈等,都是以电磁场作为介质,进行对磁场的大小测量,来获得电流或电压的相关数据。在过去的项目执行和使用过程中,发现这些传感器在通用性、空间性等等方面都不是很方便,比如:磁场传感器需要根据被测电量的大小,选择不同的型号及辅助电源;而罗氏线圈需配置不同的限幅电路,不然容易损坏后端的电气部分。同时,它们的共同点是无法检测到电气设备在没有电流的情况下的在线设备状态。

是否有能够解决上述问题并能方便地应用在电气设备中的新型传感器,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终于找到一种能够测量电气中电压、电流的敏感元件,人们称它“固体晶体管---SIT”,由日本一家公司研发的。它可以制作电场传感器中的敏感单元,以电场作为介质来测量被测物体的带电量,可广泛应用在监测电气设备中的电流、电压和大气中离子及有电势存在而无电流(即:静电)的设备等。

本设计的电场传感器能够感应到所有带有电荷的物体和天体空间的正负电荷,不需要辅助电源和相关限幅电路,安装非常方便,而且线性度也非常良好。使用和连接的方法与磁场传感器、罗氏线圈和光电传感器非常相似,分模拟型和数字型接口及开关型。

本电场传感器与目前用于高压电气设备的例行试验(如:放电)平板式电容传感器和IC集成电路的电场传感器有所不同,本设计的电场传感器具有体积小(比如:敏感单元可以直接嵌入或连接在采集卡或声卡的输入端)、线性度好(比如:正弦波曲线可以下各图证明)、响应频率宽(比如:20kHz频率以上)、反应时间快、安装简单而方便和感应任何大小电压无需辅助电源等特点。

电场传感器的敏感器采用静电感应晶体管(SIT) ,即称“固体晶体管”。如图1,是电场传感器的基本原理图。

电场传感器有敏感器及其他电路组成,输出一端为模拟信号,另外一端为接地,敏感器的表面为电场感应区,根据被测电场强度(比如:电荷量的大小)的变化,敏感器的内部将发生变化,线性地改变其电阻值的大小,便将电压变化的信息输出(或到信号放大器,经滤波器、限幅器等电路,最后通过A/D变换器输出)。并由控制端(比如:计算机中的声卡)采集卡获得数字或模拟信号,由计算机的程序完成相关的图像和数据的处理。

我们根据实际需要,设计了数字型电场传感器,如图2,模拟型的电场传感器,如图3

在传感器的设计后,需要对传感器进行相关性能的测试,我们选用福禄克多功能测量设备(如:信号发生器)对传感器进行电压采集的过程试验。实验结果表明:传感器性能良好,能够满足有关工程项目中的电气信号的采集。我们利用各种虚拟应用软件(比如:示波器、频谱仪)进行分析和观察,证明我们设计的电场传感器是属比较好的传感器。

电场传感器的设计、制作和试验,经历较长时间实验和改进。其中需要很多的电子技术方面的知识,比如:屏蔽技术、接地技术、系统的优化和抗干扰等等。并结合应用软件,进行反复调试。

在电场传感器的性能测试方面,有相关视频实况可供参考。我们利用标准的“福禄克”信号发生器、计算机声卡(或外置USB声驱动器、标准4通道采集器)和虚拟应用软件,对新型电场传感器进行频率、波型、电压和屏蔽、接地等等技术方面的测试,最终获得比较满意的效果。见如图4,标准信号发生器与电场传感器之间的连接方式,红色导线是信号发生器的电压信号线,屏蔽夹采用临时金属文件夹并接地,传感器的输出连接到计算机的声卡的麦克风输入端。选择信号发生器的参数为:220VAC\50Hz,在计算机的应用软件(即:示波器、频谱仪)的显示结果,如图5,显示的正弦波曲线图和功率图。

由于福禄克发生器设备的输出信号的比较标准的、基本无谐波存在的正弦波,所以,通过传感器的采集(比如在传感器周围采取了屏蔽、接地方法),由计算机的应用软件(比如:虚拟示波器、频谱仪)的FFT(即:快速傅里叶函数)的计算和分析下,获得的正弦波图和功率图,从图中显示出:在虚拟示波器中正弦波的波形图良好,在频谱仪的功率图中反映出参数50Hz时,其峰值-45dB,基本没有谐波的存在,并且谐波总损失率THD16%。用同样的方法,检测正弦波如图6 ,参数是1000VAC/10000Hz

再次检测正弦波如图7 ,参数是10VAC/500Hz。我们发现参数的变化,功率图比较良好,而正弦波变化比较大,基本是直线趋势,可能电压值小原因。通过本传感器检测到相关信息,认为是比较符合实际状态的。但是,都是在比较理想的信号发生器中获得的数据。

8显示了实际测量工频电源220VAC50Hz的状态,如图中在50Hz频率处,幅度为-32dB,THD4.54%,证明工频电源的THD满足有关国家电网的技术要求,由于是工频电源,电源内部存在比较多的谐波成分,比如在100Hz150Hz等高次谐波,它不是传感器内部及采集卡所产生的问题,因为传感器和被测导线都是被金属屏蔽和接地的,并且没有任何其他电子元件组成。不存在外界的干扰。

所以,从上述的各示图显示,传感器的性能是良好的,符合原设计需求。

9, 展了是传感器与微型控制器(其内含单声道声卡和外置USB声驱动单元)的组成,便可以有二路传感器的输入,一个直接进入声卡的麦克风端口(即:模拟信号),另外一个变成USB接口(即:数字信号)。如果控制器配备4USB端口,那么,非常容易成为4通道的数字型采集器,可供4各传感器连接之采集器。在计算机的应用软件下,完成同时采集远程的模拟信息至计算机内。

 10 ,显示在图4的信号发生器下的采集到的图形,使我们获得良好的实际创新成果而充满信心。

 

上一篇: 设计地铁电动列车车门 下一篇: 应用软件使用说明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