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品尚品红酒知识课堂:导致葡萄酒出现“怪味”的因素有哪些?

已有 96 次阅读  2018-12-28 18:56

葡萄酒之所以让人着迷,因其气味醇香而充满魅力。对葡萄酒爱好者来说,品鉴葡萄酒的乐趣莫过于感受各式各样醉人的香气,果香清甜,花香芬芳,香料开胃,品尝起来令人愉悦。然而,在品鉴过程中,我们偶尔也会闻到一些奇怪的气味,比如像臭皮革、创可贴、洗甲水和纸尿裤等味道,这时我们就会问了,为什么红酒的味道会变成这样?

一、挥发酸

化合物:乙酸乙酯

气味:刺激性气味、醋味、樱桃或树莓、洗甲水

口感:口感辛辣,后味的辛辣尖锐感更明显。

挥发酸是指葡萄酒中易挥发的酸,会导致酒变质。

乙酸是酿酒过程中酒液(酒精)暴露于空气的时间太长,被过度氧化,在醋酸杆菌的催化下生成的。

一般说来,挥发酸如果超出以下数值(红酒1.4 克/升,白酒1.2克/升),就能嗅出类似洗甲水这样的刺鼻味道。如果挥发酸含量较低,会给酒带来树莓、番石榴或樱桃果香。

经过长时间发酵(一个月以上)的葡萄酒,如意大利的阿玛罗尼冰酒或巴罗洛红酒通常挥发酸含量较高。

二、.还原味(含硫化合物)

化合物: 二甲基二硫醚、 二甲硫醚、硫化氢和乙硫醇。

气味:松露、蘑菇、小萝卜、青橄榄、臭鸡蛋、洋葱、煮卷心菜、玉米罐头或烧胶皮的味道。

口感:变稠,好似加了奶油般的浓稠质地。

由于少部分人对硫过敏,就有了“谈硫色变”的误区。

葡萄酒作为发酵产物(即使不添加硫)的确存在天然还原反应(硫化物),从而给酒带来一些“不悦的味道”。

葡萄酒发生还原反应的原因是在发酵或装瓶的某一时段,氧气含量过低,导致硫原子取代氧原子,带来了还原味道。还原程度较低时,会给葡萄酒带来松露、蘑菇、小萝卜、青橄榄的味道。显然,这些味道都是作为积极的特性出现的,给酒带来复杂性,为人们所喜爱。

如果还原程度较高,随之产生的味道则被视为瑕疵,给酒带来刺鼻的臭鸡蛋、洋葱、大蒜、水煮卷心菜、玉米罐头,甚至烤胶皮的臭味。

三、酒香酵母

化合物:4-乙基苯酚和4-乙基愈创木酚

气味:丁香、 小豆蔻、药物、邦迪创可贴、汗湿的皮革马鞍(马骚味)。

酒香酵母是一种野生酵母菌,虽然名字里带了“香”字,实际表现臭味大于香气,从马棚、创可贴到臭袜子等味道,实在难以消受。

如果酒香酵母含量低时,会带来皮革、松木的味道,但总的来说还是臭味占“上风”,因此酒香酵母一般被当做葡萄酒的瑕疵。

酒香酵母大多是由于酒厂设备清洁消毒不到位(橡木桶没经消毒)产生的,现在有了正确的清洁技术,酒香酵母完全可以避免,如果你尝到了某款酒出现了类似酒香酵母的味道,那一定是葡萄园野生存在的酵母菌。

四、 乙醛

气味:青苹果果脯、苹果酱、烤苹果、菠萝蜜、巴西坚果、未干的油漆。

口感:味道浓烈,入口中段和后段有点冲。

在大多数葡萄酒中所含的乙醛都极少,干型葡萄酒的乙醛含量通常为百万分之30–80(PPm),它是雪莉酒与其它氧化型葡萄酒的特殊香气来源(雪莉的乙醛含量约300 ppm。

乙醛含量较低时,会给葡萄酒带来宜人的果香,让人想起苹果果脯。乙醛含量较高时,闻起来像烤苹果或烂苹果、巴西坚果、杏仁,甚至油漆未干的味道。

深圳市品尚品新零售有限公司隶属于香港品尚品国际控股集团。公司致力于传播红酒文化,引领红酒风尚,向中国呈现世界级的葡萄美酒。

凭借创新的整合式新零售营销模式,运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建立线上、线下强大的营销网络。集团已与世界各大红酒产区的著名酒庄建立了战略契约关系,所销售的红酒均经庄园直接采购,从原产地直接进口,并运用最先进的区块链技术,确保消费者买到的每瓶红酒都能追根溯源。力争做红酒文化的普及者、红酒市场的规范者,将高品质生活方式和价值传导至全社会。

核心价值:确保每一滴红酒都可以追根溯源,让每个中国人喝到正品的红酒

企业愿景:打造国内第一家红酒连锁红酒上市企业

企业精神:品质 品味 健康 时尚

以上由品尚品新零售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 品尚品红酒养生小知识:喝葡萄酒对女士有什么好处? 没有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