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糖尿病中医治疗简介

已有 168 次阅读  2012-07-17 17:00   标签血糖  糖尿病 
  中医把糖尿病定义为消渴病,分为上消、中消、下消。上消主要指肺阴不足,出现口渴多饮的症状。中消为胃火亢盛,容易出现饥饿感。下消主要是肾阴不足、肾水匮乏所致。

  糖尿病自测指标

  多尿、多饮、多食、消瘦,以“三多一少”为主要症状。

  下肢病变:下肢刺痛、灼痛、麻木,如小虫爬的感觉;还有的像整天穿着袜子紧绷绷的感觉。

  皮肤瘙痒,尤其是妇女外阴瘙痒时常见症状之一。

  依靠腿疗,也能降血糖:

  腿疗能够降血糖?估计不少朋友一看这句话就会满腹疑问:糖尿病是顽固性疾病,吃降糖药打胰岛素还控制不好呢!你就敢说弄弄小腿就能降低血糖?腿疗真能把血糖降下来吗?老祖宗书上记载的那些方法真的灵验吗?经过几年临床摸索,现在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腿疗确实能降血糖。

  腿疗是药物降糖的助攻手: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降糖药物还是疾病的主攻队伍,是主力军。但腿疗作为侧翼部队或游击队,也是一支不可小瞧的力量。经过近十年的摸索,我们证明腿疗治疗糖尿病的效果是肯定的,但不是每种糖尿病、每个阶段的糖尿病都适用。腿疗的作用主要表现在辅助降糖、改善下肢神经病变这两个方面。

  (一)润燥降糖。

  药物:知母30克,玉竹30克,荔枝核30克,生栀子30克。

  玉竹味甘,性微寒,入肺胃两经,有润肺止咳、养胃生津之效。《日华子本草》记载了玉竹的如下功能:除烦闷,止渴,润心肺,补五劳七伤。如果把太溪比作地上的泉水,中药的玉竹就是天降的甘露。

  在炎热的夏季,口渴难耐的时候,看见青翠欲滴的玉竹叶子,就会产生“望竹生津”的感觉。在北方的乡下,一到秋季,就会因燥邪伤阴而出现各种阴虚燥热病征,如鼻咽干燥、咽痛咽痒、口渴口干、皮肤干燥、皮屑增多等。在这种时候,老百姓就会自制玉竹茶,用玉竹加甘草、冰糖等煮水代茶饮,来缓解干燥之苦。玉竹还有良好的养颜润肤功能,久服能让皮肤细腻光泽润滑,这也是养阴润燥的一种表现。玉竹补肺胃之阴,生肺胃之津,而肺在诸脏器上方,素有“华盖”之称(所谓华盖,就是皇帝出行时撑开的大伞)。肺津液足了,就可以“上焦开发、宣五谷、味熏肤,充身、泽毛,若雾露之溉”。(《 灵枢·决气篇 》)可不就是天降甘露吗?玉竹煎煮后,其汁液通过小腿皮肤吸收进体内,从而直达肺部,滋润心肺。

  反射区和穴位:足部胰腺反射区、太溪、血海。

  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当内踝尖穴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可用拇指或中指按揉3~5分钟,以局部酸胀为宜。

  血海穴为脾经所生之血聚集之处。屈膝,以手掌掌心朝下,指尖指向大腿,按在髌骨上,拇指按在大腿内侧处,即髌底内侧端上约2寸的地方就是血海穴。可用拇指或中指按揉3~5分钟,以局部酸胀为宜。

  胰反射区就在足内侧大趾骨根部,用温水、药物或手法进行刺激,就会通过反射渠道传到胰腺的耳朵里,慢慢使它功能复苏。每天你可以把这揉一揉、掐一掐,注意要轻柔一点,不要用力太大了,每次大概1~3分钟。

  中医把糖尿病定义为消渴病,分为上消、中消、下消。上消主要指肺阴不足,出现口渴多饮的症状。中消为胃火亢盛,容易出现饥饿感。下消主要是肾阴不足、肾水匮乏所致。怎么样通过经络穴位来补肾水呢?太溪就是补肾的重要穴位之一。

  太溪是肾经的原穴。“太”是大的意思;“溪”是指山间流水,“太溪”指大大的山间流水,也就是现在的大坝、水库。这个穴位离涌泉很近。涌泉是肾经第一穴位,如同泉水一样喷涌不断。肾经的气血从涌泉涌出后,流经然谷,会聚到太溪。中医穴位的命名相当有意思。试想一下,一股股甜美的甘泉会聚成一湾清凌凌的湖水,滋润着体内的田地。在“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苗半枯焦”的糖尿病状态下,我们常常揉揉太溪穴,就像给干涸的土地送去了濡润的泉水,病情肯定会有所改善。每次按揉10分钟左右,有酸胀感为宜。

  更多资讯尽在红网:http://jk.rednet.cn/health/tnb/

没有了 下一篇: 二型糖尿病都有哪些前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