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强直性肌营养不良的发生诊断

已有 195 次阅读  2012-07-19 10:12   标签糖尿病  家族史  价值 

强直性肌营养不良的发生诊断!强直性肌营养不良(DM)是一种少见的累及多系统的肌病,临床以肌无力、肌萎缩、肌强直为主要特征,还常伴有白内障,.律失常、糖尿病、秃顶、多汗、性功能障碍和智能减退等表现。是终生疾病,基因外显率为100%,特征性表现是高水平外显率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方式。有研究证实阳性家族史对诊断有重要意义。


该病症起病隐袭,进展缓慢,骨骼肌受累症状最突出,表现为肌无力、肌萎缩、肌强直。患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肌无力、肌萎缩、肌强直。肌强直、肌无力是本病的重要特征,也是最常见的首发症状。肌强直表现为肌肉用力收缩后不能正常松开,主要影响手部动作、行走和进食,查体时叩击四肢肌肉、舌肌,如出现叩击性肌强直,有重要诊断价值。


发生肌无力的部位从高到低依次是:肢体远端肌肉、颈屈肌、面肌、肢体近端肌肉。患者中先证者出现言语不清,双手无力,双手握拳后不能立即放松,吃饭时初张不开口,活动几下后能正常进食,咀嚼无力,行走费力,双腿僵硬感,活动后能有所缓解,检查可见叩击性肌强直,手部动作、行走和进食均受影响,与此相符。肌萎缩多出现于肌强直及肌无力之后,往往先累及手部和前臂肌肉,继而累及头面部肌肉,病程越长肌肉萎缩越明显,特征性表现是斧状脸和鹅颈。肌强直放电和肌源性损害是DM的主要肌电图特征。

 

    本文由红网健康频道http://jk.rednet.cn//health/jyybl/提供分享 转载请注明链接 谢谢

上一篇: 股骨头坏死的预防方法是哪些 下一篇: 强直性肌营养不良病理特征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