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指尖的密码!酷炫生物识别鼠标问世

已有 158 次阅读  2015-03-09 23:07   标签密码 

无需输入密码,只要手指在鼠标上方识别区轻轻一放,即可数秒内直接登录各类网站、论坛,锁定或解锁本地磁盘或重要的文件夹,不用再为忘记多个密码而烦恼......一款酷炫的鼠标拥有了这些功能,用户不仅不用担心账号和密码被盗,也不需每次输入密码即可快速进入各种应用程序的界面。这是一款嵌入了最新生物识别模块——手指静脉识别的单点登录鼠标。由一家名为识益生物的创业企业联合业内领先的电脑周边消费产品供应商昆盈电子推出的一款最新消费电子产品,是一款生物识别技术与ICT技术融合的产品。

在过去的两年,国内ICT行业尤其是物联网领域的创业呈现爆发式态势,但是,对于各类产品,安全性是应用者永远的心头大患。除了网络传输层、云端、应用层的安全外,感知层终端身份认证的安全性、便捷性也是用户高度重视的领域。物联网的发展在硬件、软件、云服务的创新的同时,身份认证这一关卡也需要提升和创新,生物识别作为未来身份识别的核心手段将在创新大潮中确立自己的地位。在这一过程中,何种类型的生物识别企业将脱颖而出?在笔者看来,可以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去挖掘处于风口中的企业。

宏观:行业大势变革前夜,消费领域顺势而为

所谓行业大势,即人们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处在变革的前夜。当然,这一趋势不一定是对人们整个生产生活和行为的革命性变革,也可能是某些细节或者场景下的变革。

生物识别领域的趋势是什么?在这一领域,指纹识别虽然是当前最为主流的识别方式,但出于安全性和便捷性的考虑,其受到越来越多的诟病:低成本的复制模仿、识别精准度不高等,指纹识别处在被新兴识别方式替代的前夜。各种识别方式的优劣势讨论资料已比较丰富,不再赘述,静脉识别更精准、更快速和低成本等因素使其更具备大范围推广的条件。

当然,仅仅看到趋势还不足以脱颖而出,近年来静脉识别领域已有多家企业入局,但均是在安防、金融等高端领域,而且由于过度专利保护,价格较高,动辄数千元的指脉采集器、数万元的一体机的成本让该技术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梦想困难重重。反观指纹识别,虽然其不断受到诟病,但由于低成本的进入消费领域,得到了快速的普及。以手机指纹识别为例,从苹果推出具备指纹识别功能的iPhone5S之后,在行业掀起了一股风潮,手机厂商纷纷推出指纹识别新机型,大有成为标配的趋势。试想一下,若静脉识别厂商能够提供数十元成熟的识别方案,则这股风潮无疑必属静脉识别技术。

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消费领域尤其是消费电子迭代速度较快,而行业领域由于投资周期和折旧周期等复杂因素,在新技术、新产品应用上的迭代速度缓慢。在生物识别技术迭代的趋势中,顺势而为者应是致力于将低成本、成熟的静脉识别技术推广到消费领域,而非坚守在少数垂直行业中、以高价格的设备与传统厂商厮杀。

中观:恪守价值金字塔的产品战略

在物联网产业格局中,静脉识别作为一种嵌入式创新技术,需要搭载在各类终端产品中,因此静脉识别技术的推广普及离不开终端产品的推广普及。在消费领域,当前最具创新精神和最为炙手可热的智能硬件成为静脉识别技术普及的重要载体。然而,智能硬件有其自身的生存法则和价值链,静脉识别技术供应商可在遵循智能硬件的价值链和生存法则基础上,形成自身产品战略。

智能硬件的价值链呈金字塔的形态,沿着智能硬件、应用软件、开发板、嵌入式模块、芯片的方向,技术核心度不断提升,创新难度也在不断提升;但是,面向消费端的价值却是与技术核心度成反向关系。在一个全新的市场中,用户对智能硬件产品还不具备强需求时,厂商往往首先推出少数几款软硬件结合的智能单品,一方面是进行试水,另一方面也起到教育市场的作用;当市场具备一定规模,消费端有了使用习惯后,嵌入式模块和开发板在价值链中的地位崛起,向上承载芯片处理能力,向下扩展智能硬件应用接口,厂商可将其战略放在核心的嵌入式模块和开发板上,来支撑智能硬件的大规模出货。

以此为启示,静脉识别技术的产品战略也应坚持这一价值金字塔的战略,首先打造一款搭载静脉识别技术的智能单品(软硬件结合的智能硬件),并投放市场,让广大普通用户有机会接触、了解、体验静脉识别技术,通过单品的使用来教育市场;在对该技术有了直观体验,多个行业领域对静脉识别产品产生强烈需求甚至习惯后,可将通用的静脉识别嵌入式模块作为战略业务,利用成熟的ARM平台整合验证功能,并提供丰富接口后可支持多种终端(包括支持各类消费电子和社保、金融等行业终端)的出货;当静脉识别成为主流识别方式后,移植算法到FPGA中或将静脉识别功能直接集成到专用芯片中。

微观:专业+融合的团队,小步快跑的节奏

团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物联网创业领域尤其如此。物联网本身是一个多技术融合的体系,带给人们是一个跨界融合的理念和产业形态。就静脉识别产业化来说,这是一个生物、硬件、软件、设计等跨专业的过程,因此团队成员是多领域跨界融合的组合。在这个组合中,静脉识别技术是最为核心的资产。尤其是相对于传统静脉识别厂商动辄数千、上万的产品,目前已有创业企业实现技术突破,将识别技术成本降低至数十元,具备了大规模推广的基础。

互联网思维大行其道的今天,“快速”成为互联网思维企业的必备元素。但是,在这种技术迭代快速和跨专业融合的背景下,要实现比同类企业大幅度的领先并不现实,而小幅度持续改进和保持领先则可能成为常态,这种小步快跑的节奏或成为创新型企业在微观经营战术上的选择。

以手指静脉识别为例,识别速度、识别人员限制和跨区域使用是用户体验的关键。试想一下,用户在一个识别仪器下扫描后,数秒甚至是十多秒时间仍不能识别出用户身份,烦躁、失望等各种情绪可能浮现;另一方面,在需要大批量录入和识别身份的场景中,人员数量限制使用户需要采购更多识别设备并大量布局;还有就是用户一定希望在不同的环境下都可以方便的使用(一卡通和单点登录),以会员卡为例,当前每个需要验证身份的场所都要有一张不可替代的卡片,这样就造成人手一堆卡,钱包被撑得鼓鼓囊囊,而一根手指搞定全部认证的方式毫无疑问会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因此,若能在此基础上实现小幅度的突破,并持续进行改进,保持小步快跑的节奏,将在该领域中逐步建立起领先优势。

识益生物:手指静脉识别崛起的使者

经过10年的历程,手指静脉识别这一技术在国内外仍然以高价格和高技术壁垒形象示人,多家静脉识别供应商仍坚守在少数垂直行业中。借助物联网快速发展的东风,手指静脉识别迎来了新的推广力量,在这些创新力量中,识益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专注于手指静脉识别的推广和普及,在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上均开展前瞻性布局。

与传统的静脉识别厂商不同,识益生物并未直接切入垂直领域,而在成立之初就将消费市场作为其目标领域,研发出仅数十元低成本的活体认证工具,致力于将其推广到消费电子、移动支付、无卡会员管理、可穿戴设备、个人健康医疗以及云验证等大众消费领域。

在产品战略上,识益生物熟知智能硬件价值链原则,采取一条“智能单品→嵌入式模块→芯片→构架”产品战略路线:

第一步,以智能单品切入,与业内领先电脑周边制造商昆盈电子合作,推出首款嵌入手指静脉识别技术的鼠标。借助鼠标这种最常用的电子产品,能够最大限度增加体验的受众群,实现市场教育。目前该鼠标已问世,并于2月27日登录京东众筹平台。另外,由于静脉识别在健康领域的潜在应用,该企业与相关厂商合作将推出贴片式医疗穿戴设备。

第二步,在大众对于手指静脉识别接受甚至有强需求的同时,推出手指静脉识别嵌入式模块,包括可用于手机和其他消费电子的嵌入式模块以及行业终端嵌入式模块。

第三步,在静脉识别成为主流识别方式基础上,与芯片厂商合作,研发集成静脉识别功能的FPGA芯片,推动该技术在更大范围的普及。

第四步,专注核心技术的持续升级和优化,针对应用不断挖掘和提供性能优异的方案。

在微观层面的布局方面,识益生物掌握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算法,尤其在识别速度和人员限制方面做到领先:一般指静脉识别设备的识别速度为3-5秒,而识益生物基于其核心算法,做到了0.2秒之内完成识别;突破指静脉识别一般情况下2000人的限制,实现无限人数一对多的精准而快速识别,利用大数据平台支持更实现了未来跨区域远程验证的环境部署。目前,识益生物已形成了专业+跨界融合的团队,除了手指静脉识别核心技术人员外,还有来自华为、联想、清华同方、德州仪器、金立、奇虎360等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中硬件、软件、外观设计、高级管理等专业人才。不论是技术,还是团队,都在努力做到小步快跑的节奏。

约瑟夫•莱斯,这位手静脉识别技术的先锋曾经撰文对该技术的应用进展缓慢表示焦虑,但收效甚微。现在,识益生物在手指静脉普及中所做的工作虽然只是冰山一角,但它和其他创新型企业一起,充当手指静脉崛起使者,开启手指静脉应用的新篇章。

上一篇: 2015中国可穿戴产业将回归理性发展 下一篇: 石墨烯电池VS超级电容器 谁是储能界未来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