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CCFL背光的簡介

已有 191 次阅读  2015-07-15 15:33   标签color  style 
   CCFL(Cold Cathode Fluorescent Lamp),中文名爲冷陰極螢光燈管,廣泛應用于顯示器、照明等領域。CCFL背光源是目前液晶電視的最主要背光産品。 冷陰極熒光燈工作原理是當高電壓加在燈管兩端後,燈管内少數電子高速撞擊電極後産生二次電子發射,開始放電,管内的水銀或者惰性氣體受電子撞擊後,激發輻射出253.7nm的紫外光,産生的紫外光激發塗在管内壁上的熒光粉而産生可見光。

CCFL燈管壽命一般定義爲:在25℃的環境溫度下,以額定的電流驅動燈管,亮度降低到初始亮度的50%的工作時間長度爲燈管壽命。目前液晶電視背光的标稱壽命可達。

CCFL産品特征:

1、高亮度、高功效、低功耗;
2、能在低溫時快速啓動;
3、色溫控制準确;
4、體積小,重量輕;
5、發熱小;
6、有良好的耐震動性;

CCFL背光原理

(l)啓動電壓
在燈管壽命範圍内(一般規定燈管的最大發光亮度降低至最初值的80[%]時的實際工作時間爲燈管壽命),最低工作環境溫度下,使燈管點亮所需要施加在燈管兩端的電壓值,一般爲交流1500~1800V。高壓闆電路輸出端與CCFL之間的連線(包括PC闆走線、導線、接插件等)對啓動電壓有一定的影響。
(2)工作電流
燈管正常工作時的電流爲工作電流,爲5~9mA。由于CCFL的亮度主妻與其工作電流有關,但爲保證使用壽命,其兩端的電流要大于配屏規定的最小值,要小于配屏規定的最大值。當低于其最小值時,燈管工作極易出現起輝不正常現象,甚至是不能點亮燈管;當高于最大值時,就算電流再大,亮度也不會提高多少,且電流越大,使用壽命越短。
(3)工作電壓
燈管點亮之後,在一定的壽命時間内,在給定的工作電流下,燈管兩端的電壓值爲工作電壓,正常的工作電壓一般爲600~800V。
(4)工作頻率
驅動燈管的高壓是一個交流信号,交流信号的頻率稱爲工作頻率,一般爲40~80kHz。在同等的工作電流、工作電壓驅動下,CCFL的發光亮度與工作頻率有關,在工作頻率激勵下,CCFL的發光亮度最大,偏離工作頻率,發光亮度下降。
(5)等效電阻
CCFL類似于齊納二極管,在未點亮前呈現無窮大的阻抗,點亮之後則基本爲一個電阻性阻抗。
(6)輸出功率
輸出功率具體依燈管種類、長短和數量而定,一般在3~6W。


CCFL組成

1.1.連接器:連接Inverter
1.2.鐵框:保護、固定燈管
1.3.尼龍鉚釘:固定燈管與導光闆、反射片、擴散片、錂鏡片
1.4.導光闆:導光
1.5.熱縮套管:固定高壓導線、絕緣、保護裸露電極端
1.6.高壓導線:導電
1.7.燈管銀反射紙:反射燈管光,使導入導光闆


文章来源:http://www.originic.hk/Item/Show.asp?m=1&d=2070

上一篇: 还不错的资源 下一篇: 元器件静电防护方法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