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放大电路原理结构与设计

已有 403 次阅读  2011-12-29 10:18   标签电阻  曲线  工作原理  平行线 

  我们来从电路结构来分析着三种不同形式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以及通过等效计算来说明具体的电路原理:

  第一个电路原理分析:写出直流负载线的方程为:Uds=Ed-Id(Rd+Rs)=15-3.2Id,令ID=0,则UDS=15伏,在横坐标上标出N点,又令UDS=0,得ID=4.7毫安,在纵坐标上标出M点,将M、连接成直线,则MN就是直流负载线。

  第二个电路分析:画栅漏特性(转移特性):根据负载线与各条漏极特性曲线的交点坐标,画出如下图B左边所示的ID=f(UGS)曲线称为栅漏特性。

  第三个电路分析:通过栅漏特性坐标原点作Tga=1/Rs的栅极回路负载线,它与栅漏特性相交于Q,再过Q点作横轴平行线,与栅漏负载线相交于Q’。由静态工作点Q和Q’读出:IDQ=2.5毫安,UGSQ=-3伏,UDSG=7伏,表1中的图解法与此相同。

 

  C、共源极放大电路--输入电阻极高,相当于开路;输出电阻由于并联一个电阻Rds,因此输出电阻较小。共源极场效应管放大电路的微变等效电路相当于一个电压控制的电流源,我们以分压-自偏压共源放大电路来说明其工作原理和性能分析,电路如下:

  输入电压Ui加在场效应管Q1的栅极G和源极S之间,输出电压U。从漏极D和源极S之间得到。因为输入、输出回路的公共端为场效应管的源极S。

  静态时,为了使场效应管Q1能够正常工作,必须在栅-源极之间加上大小适当的偏压,通常利用静态漏极电流IDQ在源极电阻RS上产生的压降来获得静态偏置电压UGSQ=-IDQRS,称其为自给栅偏压放大电路,简称自偏压放大电路。同时栅极电压也能由VDD经过电阻R1,R2分压后提供,即场效应管的静态偏置电压UGSQ由分压和自偏压共同决定,UGSQ=VGQ-VSQ。

  栅极电阻RG用于提高电路的输入电阻Ri,源极电阻RS既能利用IDQ在其上的压降为栅极提供偏压UGSQ,也有利于稳定静态工作点,旁路电容C3起到消除RS对交流信号的衰减。当UGS大于场效应管的开启电压UT,并且漏源极电压UDS>VGS-UT时,N沟道增强型MOS场效应管工作在恒流区,实现放大作用。

  D、共漏极放大电路--又称为源极输出器或源极跟随器,同样具有与共集电极放大电路相同的特性:输入电阻高、输出电阻低和电压放大倍数小于1并接近于1,同时它的输出电压与输入电压同相;并具有输入电阻高,输出电阻低的特点。

  同时我们也可以根据电路结构及等效电路图,并通过相关的计算公式来分析其工作原理与设计和实现的方法。

  本文来自: 赛微电子网-电子工程师社区 原文地址:http://www.srvee.com/analog/apply/jzjbfddlyljgysj_65111.html

上一篇: 解决MCU引脚冲突的免费软件工具 下一篇: 常见光电耦合器的技术参数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