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有关助听器性能指标及保养方法的基础知识介绍

已有 510 次阅读  2012-04-20 10:31   标签助听器  指标  保养方法  基础知识  障碍者 

  什么是助听器呢?简单来说助听器就是一种能将声音进行放大的小型扩音器。具体来说它是一种在一定范围内,有助于听力残疾者改善听觉障碍,进而帮助他们提高与他人会话交际能力的能适合不同听力障碍者需要的听力补偿工具、设备、装置和仪器(助听器选配)。

  助听器是不能用来治疗耳聋的(助听器的使用方法),也无法使患者的听力恢复到正常水平,它只能改善目前的听觉状况,佩戴经过准确验配的适宜的质量合格的助听器不仅不会导致听力越来越差,不会加重耳聋的程度反而有利于减缓耳聋的进程。下面小编将从助听器的性能指标及保养方法等方面来做具体介绍(助听器的种类)。

  助听器性能指标

  一个合格的助听器至少应考虑下述六项性能指标:

  最大声增益

  主要表示助听器的放大能力,各国生产的助听器增益多在30~80dB之间。一般说,耳聋程度轻的要选择增益小的,程度重的应分别选用增益中等的或大的助听器。在具体使用中助听器上都备有使声增益在一定范围内变动的音量调节开关。选配适合的助听器可依一些公式预先计算,最简易的方法是按照纯音听力图,对 500、1000、2000Hz三个音频的增益补偿调节,以其阈值的一半或稍多为宜,多能获得满意效果。

  频率范围

  低档助听器的频率范围至少在 300~3000Hz,普通助听器高频应达到4000Hz,高级助听器的频率范围可在80~8000Hz之间。

  SSPL

  最大声输出或饱和声压级(SSPL)。实际上代表了助听器的最大功率输出。使用助听器时的最大声输出应低于患耳的不舒适阈,尤其对重振阳性的患耳,必须控制最大声输出以保护患耳。

  频率响应和音调调节

  为满足聋人听力要求,助听器应提供各种不同的频率响应,频率不同反应在听觉上就是音调不同。为了使助听器的频响比较符合聋人的听力损失特点,音调调节钮上设置一些不同音调,通常L代表低音,N为正常,H为高音。

  S/N

  信号噪声比 (S/N)。助听器耳机放大后的输出往往是语言信号和恼人的噪声同时存在,信号噪声比值越大,语言信息输出的质量也越好。优质助听器的信噪比可达40dB左右,至少应保证30dB以上。

  谐波失真

  为了能高效地传输放大后的声信号,助听器的失真度应越小越好,按规定失真应小于10%,而小于5%的基本上可以保持语言的逼真性。

  助听器的保养方法:

  防潮

  助听器的保养,防潮是关键。告诉患者切记助听器不能进水,洗脸、洗澡、游泳及下雨时务必将助听器取下。任何助听器的防潮方法都一样,每晚临睡前将助听器取下,放入盛有干燥剂的容器中(如果每天使用,此时可打开电池仓,而无需将电池取出)。当干燥剂的颜色发生变化时需做相应处理,必要时更新。助听器不要直接接触干燥剂,以防被受潮的干燥剂腐蚀。

  如果助听器受潮了,不要使用烤箱、微波炉或者电吹风等干燥工具--这样容易损坏助听器。而是要取出受潮的电池,打开助听器电池门,将助听器放在毛巾上存放在安全的地方,以达到驱潮的目的。

  清洁

  养成每天清洁助听器的习惯,在清洁维护之前,应在铺软布或毛巾的桌面上进行,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坏或丢失零部件。助听器的具体清洁方法如下:

  用毛刷将堆积在助听器耳道口周围、音量调节旋钮及电池仓处的耳垢或其他微小颗粒刷除,然后用软布轻轻擦拭助听器。千万不要使用溶剂、清洁液或者油剂清洁助听器。

  每天使用完后,用干燥的软布将助听器表面的耳垢和汗液清洁干净。对于定制机,应检查声管是否被耳垢堵塞,麦克风入口是否有灰尘堵住。如发现该情况,则应用专用小毛刷将其清洁干净。对于耳背式助听器,如发现耳模的导声管被耳垢堵塞,应及时清洁干净,如耳模声管中有小水珠,永将小水珠吸出或甩干。对于盒式助听器,应将耳塞中的耳垢清洁干净。

  电池的保存与更换

  购买助听器电池时,需注意电池型号,且不宜一次购买过多,并需保存在阴凉干燥处。

  使用者不用助听器时,应将电池仓门打开,将电池取出。当电池电量低于一定程度时,助听器将停止工作,或发出“嘀”的提示音,或音质变得粗糙不稳定,此时,应立刻更换电池,更换时注意电池极性。如长期不用则应将电池取出另放,以防电池漏液腐蚀助听器。

  保存

  助听器不用的时候,要将开关关闭并且打开电池门,这样可以延长电池使用时间。如果助听器未关闭,它会发出"吱吱"的啸叫声,可能引起儿童或宠物的注意,从而产生不必要的损坏。

  因此,要将助听器存放在儿童或宠物不易发现的地方。如果较长时间不用助听器,请将它装在专用的口袋中并且存放在阴凉、干燥处。

  助听器发展趋势

  小型化

  从19世纪末的桌面大小到20世纪末的重量不足一克,助听器外型尺寸越来越小。尽管目前还未找到进一步大幅度减小助听器外型尺寸的有效方法,但作为趋势,助听器肯定会越做越小,越做越美观。微型助听器不仅是制造商的希望,更是广大助听器使用者的要求;

  智能化

  要想进一步提高助听质量(比如清晰度)就必须使助听器具备记忆能力、重新编码能力等“智能”,比如抗噪声、声源定向定位、音质定位等各类类耳蜗性能。这一切,需要计算机技术与数字化技术的支持。智能化助听器已经开始受到广泛重视,但作为商品还远远没有成熟,远远不能满足广大特殊用户的需求;

  个性化

  随着相关听力知识的普及,人们会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听力,同时也会发现听力损失完全相同的听力障碍者极少,每个听障者的听力状况都有其特殊的一面。因此,为每个听障者个别定制助听器以保证使用效果必然会成为发展趋势。

  总结

  随着电子科技的不断进步,助听器的助听效果也越来越好,从而方便了更多的有听力障碍的人群。本文主要介绍了助听器的六大性能指标,并从防潮、清洁、电池的更换及保存等方面分析了其保养方法,还对助听器的发展趋势作了简单的阐述。

  本文来自: 赛微电子网-电子工程师社区 原文地址:http://www.srvee.com/med/apply/ygztqxnzbjbyffdjczsjs_68789.html

上一篇: 解决MCU引脚冲突的免费软件工具 下一篇: 浅析门禁控制器的工作原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