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浅谈多媒体技术的特点及发展前景

1已有 651 次阅读  2012-03-12 09:38   标签通信技术  多媒体  交互性  影响 

  浅谈多媒体技术的特点及发展前景

  多媒体技术的兴起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及生产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多媒体技术综合了计算机声音处理技术、计算机图形处理技术、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通信技术、存储技术、计算机文字处理技术、计算机动画处理技术及活动影像技术、集成电路技术等,它给传统的微型计算机、音频、视频设备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对大众传播媒介产生了巨大影响。本文主要介绍多媒体技术的特点及发展前景。

  1、多媒体技术的特点

  多媒体技术是利用计算机对文本、图形、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等多种信息综合处理、建立逻辑关系和人机交互作用的技术。简单地说:计算机综合处理声、文、图信息和具有集成性和交互性。多媒体技术的特点可分为下列几点:

  (1)集成性

  多媒体计算机技术是结合文字、图形、影像、声音、动画等各种媒体的一种应用,光盘复制,并且是建立在数字化处理的基础上的。它不同于一般传统文件,是一个利用电脑技术的应用来整合各种媒体的系统。媒体依其属性的不同可分成文字、音频及视频;其中,文字可分为文字及数字,音频(Audio)可分为音乐及语音,视频(Video)可分为静止图像、动画及影片等;其中包含的技术非常广,大致有电脑技术、超文本技术、光盘储存技术及影像绘图技术等。而计算机多媒体的应用领域也比传统多媒体更加广阔,如CAI、有声图书、商情咨询等,都是计算机多媒体的应用范围。

  另外,具有多种技术的系统集成性,基本上可以说是包含了当今计算机领域内最新的硬件技术和软件技术。

  (2)交互性

  交互性是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特色之一,就是可与使用者作交互性沟通(InteractiveCommunication)的特性,这也正是它和传统媒体最大的不同。这种改变,除了提供使用者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解决问题外,更可借助这种交谈式的沟通来帮助学习、思考,作有系统的查询或统计,以达到增进知识及解决问题的目的。

  (3)可控性

  多媒体技术的可控性也体现在其友好的界面技术上,可以充分增强和改善人机界面功能,使其更加形象、直观、友好,能表达更多的信息。

  (4)非循序性则

  一般而言,光盘复制使用者对非循序性的信息存取需求要比对循序性存取大的多。过去,在查询信息时,用了大部分的时间在寻找资料及接收重复信息上。多媒体系统克服了这个缺点,使得以往人们依照章、节、页阶梯式的结构,循序渐进地获取知识的方式得以改善,再借助"超文本"的观念来呈现一种新的风貌。所谓"超文本",简单地说就是非循序性文字,它可以简化使用者查询资料的过程,这也是多媒体强调的功能之一。

  (5)数字化

  多媒体系统应用有别于传统的出版模式。传统的出版模式是以纸张为输出载体,通过记录在纸张上的文字及图形来传递和保存知识,但此种方式受限于纸张,无法将有关的影像及声音记录下来,所以读者往往需要再去翻阅其他方面的资料才能得到一系列完整的内容。多媒体系统的出版模式中强调的是无纸输出形式,以光盘 (CD-ROM)为主要的输出载体。这不但使存储容量大增,而且提高了它保存的方便性,由此可见光盘在未来信息传递及资料保存上,将拥有更加重要的地位。

  2、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前景

  在近几年的一些电影中,常会看到一台相当人性化的电脑,它可与人交谈,并可提供任何你想要得知的信息;它可演奏任何你想要听的乐曲;在世界的各角落发生任何大事时,它也会及时地向你报告;它可监视家中的一切电器状况,会帮你接电话,随时提醒该做的事,甚至也可借助它向远在他乡的友人传达信息……在多媒体发展的今天,加上网络的迅速普及,这一切都会变成事实。

  多媒体技术的产生必然会带来计算机界的又一次革命,它标志着计算机将不仅仅作为办公室和实验室的专用品,而将进人家庭、商业、旅游、娱乐、教育乃至艺术等几乎所有的社会与生活领域;同时,它也将使计算机朝着人类最理想的方式发展,即视听一体化,彻底淡化人机界面的概念。

  正因为"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具有以上几个特点,所以我们目前的家用电视系统就不能称为是一个多媒体系统。因为虽然现在的电视也具有"声、图、文"并茂的多种信息媒体,但是在电视机面前,我们除了可以选择不同的频道外,其他什么也不能做,既不能干涉它,也不能改变它,只能被动地接收电视台播放的节目,所以这个过程是单方向的,而不是双向的。但是,可以预言:在不远的将来,家用电视系统肯定会是一个多媒体的系统,它将集娱乐、教学、通信、咨询等功能于一身。

  本文来自: 赛微电子网-电子工程师社区 原文地址:http://www.srvee.com/ce/apply/qtdmtjsdtdjfzqj_67203.html

上一篇: 解决MCU引脚冲突的免费软件工具 下一篇: 什么是数字电视及数字电视技术概述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