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Randy Reynolds和他的双面板吉他

已有 566 次阅读  2010-09-18 15:51   标签吉他  Randy  Reynolds  面板 

当我们说我们在演奏或者学习古典吉他的时候,我们往往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手中的古典吉他可能具有相同的外形,但是却具有截然不同的设计理念。除了Torres制定的传统吉他结构之外,在相同的外形下,世界上究竟还有多少与之不同的吉他结构呢?我想没有人能够准确地给出答案。但是如果问大家,除了Torres的传统扇形梁架结构外,还有多少种不同的结构获得世界性的广泛认可,那么我想回答这个问题就容易多了。首先,Smallman创立的网格装音梁结构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标准,澳大利亚有不少吉他制作家采用这个标准制作吉他,其中不乏优秀者,比如吉他岛推荐的Ian Kneipp。还有一个代表--Dammann吉他的双面板结构也是一个新的里程碑。迄今为止,使用双面板吉他的大师已有不少,包括大卫罗素、巴鲁埃克、洛杉矶吉他四重奏小组等。而其他的设计,比如双背板吉他等,则没有得到广泛认可,影响范围也小得多。

  所谓的双面板结构吉他,并不是简单地采用两块面板粘合在一起或者使用两块分离开的面板(也有这样的设计,但不是很流行)。它采用特殊的材料加在两层很薄的面板之间,两层面板之间用真空机抽出空气,使包括特殊材料在内的三层材料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由于面板材料总共有三层,因此,又有人形象地将这种吉他称为三明治面板吉他。

  我曾经有幸弹过Dammann吉他,相对于传统吉他,其声音共鸣更好,具有非常丰富的泛音且发音非常灵敏。大卫罗素曾经告诉我说他选择Dammann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它比Gilbert吉他好弹多了。它的声音虽然和传统吉他的声音有所区别,但是却又不像澳洲偏离那么远。音量方面也比传统吉他大,特别是其洪亮结实的低音往往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甜美通透的高音能轻易做出丰富的音色变化。

  由于这种结构的吉他制作工艺比传统更具挑战,因此世界上能够负责任地制作这种吉他的制作家并不多。但由于它具有非常独特的声音,因此目前有很多制作尝试制作双面板吉他,但是能够成功的寥寥无,有些仿制者制作的双面板吉他往往不得要领,笔者就曾经见过这样的吉他,那吉他发出的声音甚至不如一般传统吉他。

  Dammann本人制作的吉他在价格和等待时间方面都不是一般吉他爱好者所能接受,现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高达20000美元,等待时间更是长达7年以上!当然,这样的价格中有相当的品牌效应因素,原因是大卫罗素等大师的使用。  

  当我们聆听大卫罗素和巴鲁埃科们的唱片,欣赏着三明治面板吉他美妙的声音的时候,我们经常想,什么时候我们也能拥有这样一种吉他呢?是否有品质相当但是价格相对合理的三明治

  在引进具有高度性价的吉他方面,吉他岛已经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在此之前,吉他岛已经成功地为大中华地区的朋友介绍了能够代表Smallman吉他品质的Ian Kneipp吉他,让很多吉他爱好者圆了“Smallman”梦。而传统吉他方面则有Vowinkel Stenzel等极具性价比的品牌。如今,我想我引进Randy Reynolds吉他也能够让爱好者们圆“Dammann”吉他梦。怀抱着Reynolds吉他,体会大卫罗素演奏的感觉。

本文由guitar manufacturer www.guitar-china.com整理编辑

上一篇: 关于古典吉他的手感 下一篇: Picado Model GI吉他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