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阿帕里西奥关于吉他保养的建议

已有 595 次阅读  2010-09-17 16:36   标签吉他  阿帕里西奥  建议  保养 

古典吉他与弗拉门戈吉他在当今的吉他中是制作得最精巧的。
一般说来,古典吉他和弗拉门戈吉他的木料比起钢弦乐器要刨削打磨得更薄,自然琴体的支撑力度与坚固程度也不如钢弦乐器。这一特点使得古典吉他和弗拉门戈吉他显得更加精巧,但同时也更为脆弱。
对于所有吉他而言,最大的威胁莫过于湿度不够或可以说是过度干燥,在世界上所有安装加热及空调
装置的地方或是室外经常处于干燥状态的地区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

因湿度过高而导致无法弥补的损伤的情形是很罕见的,同样只是因为冷热而引起的损伤也是很罕见的
。这并不是说把吉他整个浸到水中而却不会损伤乐器。尽管这种损伤常常可以避免的。也不应把吉他过长时间地置于阳光的直射下,或长时间将吉他放在停在太阳底下的汽车里。正如我们所知,汽车车厢内温度 将会升得很高。但即使是高温也可能只是吉他的油漆产生伤害。

最容易使吉他受到伤害的情形是过长时间(差不多一两天以上)暴露在极度干燥的环境中。大多数
古典吉他和弗拉门戈吉他是在50%湿度环境下制作出来的,因此在类似的湿度条件下,它们将能发挥出最
好的音色。存放吉他的环境的湿度在40%60%或是70%是比较理想的。低于40%常常会造成指板的收缩,从而造成品丝的两个尖端突出,超过乌木的边缘。你可以用你的手滑过指板的边缘来检查你的吉他中的水分含量。若你能感觉到品丝的尖端,说明你的吉他大概已相当的干燥了。低于30%很容易引起面板的变形, 最后造成破裂。随着木料由于水分丧失而收缩,木材的结构扭曲,直到最后破裂。要想准确地获知这样的情况在何时发生或是想确切地知道多少湿度下会发生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所有的木材特性都是不同的。

如果及早发现干燥的情形,你可以通过增加存放环境的湿度以使你的吉他长期保持在它的原来的状态
。指板也会渐渐恢复原来的宽度。

两个让你的吉他保持湿度的办法。
第一个办法:保证你在室内或家中经常存放吉他的地方保持必要的湿度,一般是50%或再高一些。你可以使用任何一种加湿装置做到这一点。你还需要使用湿度计以便检查你的室内湿度是否达到50%以上。
第二个保持你的吉他湿度的办法是对你的琴箱加湿(当然你得把吉他放在里面)。对你家中环境毫无影响,不失为一个绝妙的办法。你可以用塑料薄膜容器或是塑料皂盒加上一块海绵自己做一个琴箱加器。
关于旋钮的保养
旋钮在出厂前已经过润滑处理,但最好是一年上一次润滑油。
关于琴体的擦拭。
只能用干布擦拭你的吉他。

本文由guitar manufacturer www.guitar-china.com整理编辑

上一篇: 关于古典吉他的手感 下一篇: Randy Reynolds和他的双面板吉他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