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英特尔中国故事——挑战即是机遇

已有 555 次阅读  2010-08-27 10:09   标签英特尔  中国  机遇  故事  挑战 

作为一名应用工程师,你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挑战。但是,你也拥有了更多的机遇,更丰富的资源。这是一个可以安放理想、点燃激情的地方。勇于冒险,迎接挑战,就已预约了成功!

挑战即是机遇

 

韩凤礼幽默而不失激情。在为联想提供技术支持的工作中,他从孤身奋战到拥有了一支实力过硬的团队,也曾在每一次挑战来临时倍感压力,也曾在每一个艰难时刻焦灼无比,但是,战胜考验、收获成功是他永不停步的精神动力。在经历了无数风雨之后,这位资深的FAE更加坚信:挑战即是机遇。

 

追求双赢

 

20077月,英特尔采访中心,一身职业装扮的韩凤礼坐在沙发上,接受我们的访谈。13年前,同样是在七月,同样是在北京,韩凤礼第一次走进英特尔,开始了FAE应用工程师的漫漫征程。

 “刚来公司的时候,FAE只有靳光辉一个人负责全国的PC厂商的支持,我7月份加入,负责北方PC厂商,郭京申10月份加入,主管南方PC厂商。”作为英特尔FAE团队中的元老级人物,韩凤礼亲历了团队最初的艰难历程。

1997年,正是全国的PC厂商群雄逐鹿的时候。当时最大的四家厂商方正、联想、同创、长城是英特尔的重要合作伙伴。但是,随着联想的异军突起,英特尔 FAE的支持目标也越来越明确,那就是在提升对其他厂商的基础上,尽全力支持联想。

事实证明,英特尔的决策是正确的。“1999年底,联想推出‘天禧’电脑,采用了全新的技术,为用户带来了网络新体验,2000年,‘天禧’电脑获得IDF (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创新大奖。”联想在国际舞台上的惊艳亮相,承载着联想与英特尔FAE共同的荣耀。而作为联想技术支持团队的代表的韩凤礼当时的心情是“欣慰而且自豪”。

“联想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只有英特尔的FAE,才会如此关心联想的进步。因为“我们的工作就是把英特尔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带给我们的客户,融入客户的产品里面去,最后创造一个双赢局面。”

在追求双赢的道路上,联想“博锐”平台产品的发布让韩凤礼至今难忘。

“你有没有经历过深夜11点半被客户电话叫醒,告诉你产品出了问题?你能否想象,产品9月份就要发布,而78月份,我们的员工还蹲在ODM的工厂,每周七天,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为解决各种问题而辛苦忙碌?”谈及“博锐”发布前夕的突发状况,韩凤礼忘不了当时的紧张与焦灼,更忘不了英特尔 FAE员工在解决问题中所表现出来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精神。

虽然压力很大,考验不小,但是投入的努力还是带来了回报,在一系列数据反馈中,“博锐”系列产品线的故障率和返修率都非常低。“我们用投入的工作、专业的精神保证了产品第一时间上市,我们也保证产品质量过硬。”

回想当年的艰难起步,韩凤礼感慨万千,“作为英特尔的FAE,我们要和客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更要用一种拼命三郎的精神来应对问题。我们和联想是供应商和客户的关系,但更多地是朋友关系。韩凤礼在感谢客户大力支持的同时更感谢他的FAE团队, 在合作中,我们很不容易,但都有所得。从07年到10年的平台,我们每一年都有飞跃, 我们与联想的合作越来越成熟。”

 

勇于冒险

 

2000年,联想还只是一个领先的国内厂商;而今,联想已经成为国际知名企业。从本土走向国际,联想实现了华丽的蜕变,而这份成功,少不了英特尔FAE团队的努力。

韩凤礼记得,那段时间,他和同事经常带联想研发团队去美国英特尔总部谈合作项目。而“促成联想的客户研发团队和英特尔台式机架构实验室的合作”,也是他当时最大的心愿。

“我们带着联想的研发团队去美国。希望联想借助英特尔台式机架构实验室的技术支持,做成世界上第一台奔腾四2.0GHz超小机箱概念产品。”虽然设想非常美好,可是对总部实验室愿不愿意合作的问题,韩凤礼和自己的团队却没有底气。毕竟以当时的技术手段这种设计非常具有挑战性, 英特尔台式机架构实验室当然希望与国际上顶尖的厂商合作,确保项目成功,而当时的联想,还是一家国内公司,在国际上还没有多少知名度,研发队伍规模不大,经验还不够丰富, 并且当时的总部试验室对中国厂商也缺乏了解.

结果不出所料,洽谈一开始就遭遇了挫折。韩凤礼至今还记得英特尔研发团队的态度,“他们很犹豫,担心和联想合作的项目能否成功。”

为了打消英特尔实验室一方的犹疑,韩凤礼和同事不气馁,“我们每天白天和他们在实验室谈方案, 晚上再和联想谈到次日凌晨一点半,连续进行了三天。除了技术方案的论证,我们也和总部的同事们培养感情,加深彼此的关系。最终我们要靠过硬的方案和不言放弃的精神改变他们的想法。”

这个项目的成功实施带来了很多契机。“借住这次合作项目,联想研发团队不仅掌握了整个产品研发的流程,以及技术手段和方法,研发能力也得到了全面提升。”

2001年,在英特尔台式机架构实验室的支持下,联想台式机概念创新产品——泰山面试,这是世界上第一台奔腾四2.0GHz超小机箱的设计,并在IDF上展示,以联想泰山团队为核心,采用泰山相关技术的正式产品获得了IDF创新大奖,使得联想亮相国际舞台,韩凤礼和他的团队自然也是倍感欣慰,“从没料到这个项目能够获得总部试验室的鼎力支持,也从没想过这个项目会这么成功!通过这个项目,我也深深到体会到勇于冒险,不断挑战自己,就能赢得了更多的机会。”

 

因时而动

 

谈到对联想的支持模式,韩凤礼更强调它的“特殊性”,“联想曾经是一个本地厂商,但是2006年收购了IBMPC业务,成为国际厂商。不久,联想将全球台式机的研发中心移至北京,也成为英特尔首家进行从产品定义、规划、设计等方面都进行本地支持的伙伴。而英特尔所有的技术支持大本营当时还都在美国,我们必须迅速变革模式,建立全方位的本地化支持体系。”

联想2006年的重大变革,让英特尔中国的FAE们猝不及防。“因为联想的市场已经跨越了中国,走向了国际。而我们当时没有合适的模式来对应联想的发展。我们是本地的支持资源,我们需要更新我们的知识,需要迅速提升支持水平和力度。”

为了支持联想的国际化,英特尔也快速把设计和资源转移到亚太地区,“磨合的过程很艰难,但我们还是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在2007年就成功地建立了联想国际化技术支持模式,建立了与英特尔总部直接有效的沟通渠道。”

在与联想的合作中,韩凤礼和他的FAE团队要跟着客户的步伐不断调整自己的工作模式。“我们也遇到过结构的调整,支持模式的改变,作为支持团队,我们必须因时而动,与客户一起成长。”

现在的韩凤礼担任着北京FAE联想支持团队的经理,带领七员大将与自己并肩作战。联想的支持业务越做越系统,而韩凤礼也越发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之重大。

“在英特尔内部我们代表客户,面对客户我们就代表英特尔。杨叙要求我们一半时间在公司,一半时间在客户。” 也许,正是这种特殊的角色,让韩凤礼工作的关键点落在如何与客户很好地融合这样的问题上。

 

人常说,时光会磨平激情。在韩凤礼身上,我们似乎找不到时光镂刻的印痕。他说:“我很享受FAE的工作,因为在这个岗位上,你在同业界顶尖的人合作,技术创是永恒的旋律, 每天都会面临新的挑战,并且苦中有甜,所以我在这个领域做十几年,依然乐在其中。” 而对未来,韩凤礼认为,随之产业的发展已及与OEM合作模式的改变,他和他的团队知识模式也要不断调整,要成为全面发展的通才,并说,在未来的挑战中,也会发现更多的机遇。

上一篇: 超越自我,矢志教育 没有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