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英特尔中国故事——帮助孩子们做最好的自己

1已有 509 次阅读  2010-08-27 10:07   标签英特尔  中国  故事  孩子 

 

陈老师努力呼吁,以让职业教育更快地走进大众视野,被更多的人接受,进而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和关注。

 

帮助孩子们做最好的自己

 

在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因材施教方可铸就大器。陈国富老师正是坚持践行这条教育理念的耕耘者。在国家大力发展义务教育,面向市场需要推进人才培养的大背景下,陈老师坚持“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始终将自己的热忱全情投入其中。

“虽然,目前投入职业教育的人还是少数,但是因为职业教育是推动人才培养的重大变革生力军,是历史任务,也因为有英特尔这样国际大企业的支持,所以,我们不寂寞。”陈老师说,“通过数年的实践,我们也看到我们的努力能够帮助孩子,尤其是弱势家庭的孩子们找回自信的机会,引领他们人生的航向,帮助他们做最好的自己。”

面对在诸如英特尔这样企业的支持下已获很大发展的职业教育,陈老师在欣慰之余,也深感未来之路仍漫漫且修远,坦言“职业教育这一环节仍然相对薄弱,然而其对中国教育的平衡发展、对和谐社会建设,尤其对于弱势群体的孩子们的成长却极为紧要”。也因此,陈老师努力呼吁,以让职业教育更快地走进大众视野,被更多的人接受,进而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和关注。

老师深知,职业教育必须面向现实社会发展需求培养人才,而以创新为先的跨国企业无疑为产业人才培养引领着方向,因此,与英特尔合作就显得必要而现实。也是在英特尔的鼎力支持下,陈老师顺利地策划和实施了数个引以为自豪的项目——建立微电子专业,特设英特尔专项奖学金,组织“Intel杯”计算机技能比赛。

老浦东(区)被誉为“上海硅谷”,其中微电子、生物医药、通讯科技是其核心产业。鉴于这些新兴领域巨大的人才需求、良好的就业前景,陈老师主张在相关职业院校设立微电子技术专业,并积极推动。在英特尔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下,浦东区第一个职教微电子专业于2007年顺利“落地”到振华职业技术学校。

随后,为了推动职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英特尔特设专项基金,为浦东新区优秀的职业学校学生颁发奖学金。为保证奖学金发放的公平公正,负责奖学金项目运作的陈老师让英特尔的资金直接汇入浦东新区教师的奖励基金会,这是独立于政府和学校之外的机构,而且按照英特尔公司有关要求,将款项使用过程完全透明。奖学金评定同样是多方参与,除了教委与英特尔,还包括劳保局、科协、团委、妇联等单位。正是这一认真周全的工作,使得奖学金不仅得到了英特尔的高度认可,而且对浦东职业教育改革和职校学生成才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对这一合作合作,陈老师说,政府要的是“规范、阳光、公开”的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奖励标准由企业提出,校企共同讨论决定,并严格遵守,这让企业感到自己的理念能够得到完全的落实。而通过项目合作,政府也实现了对企业理念的深度了解,切实做到了“会合作、会沟通、会发展”。

与英特尔合作的第3个项目是“Intel杯”计算机技能比赛,它被参赛者们亲切地称为“英职杯”。比赛由英特尔和政府部门联合策划,浦东区中专技校凡有兴趣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比赛由上海市教育管理委员会教育教学研究室的专家统管命题、监考、评审,区政府完全不介入,非常公正。

与奖学金评定一样,“Intel杯”计算机技能比赛也不仅严格执行 “公平、阳光、规范”的规则,同样把“发展、方法、团队”的原则深深植入到技能比赛当中。英特尔强调,掌握技能不是重复、机械、单向度的死记硬背,而讲究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学习方法;它需要参赛团队相互沟通交流,强调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甚至强调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助人为乐精神。陈老师对英特尔的优秀人才评价理念,以及其更注重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能力的做法,赞赏有加。

为英特尔教育理念所折服,陈老师要求评审班子也完全执行英特尔项目专家推出的评奖标准,并发挥政府行政职能的权威,把比赛办得有声有色,赢得了英特尔、专家组和职校师生们的赞誉。陈老师自豪的说,“Intel杯”计算机技能比赛对推动职校面向产业需求培养适用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让尽可能多的职业学校学生受益,“Intel杯”计算机技能比赛和奖学金都未设置过高的门槛,但是评选结果远远却是超乎活动设立之初的想象。在上海市知名的“星光计划”历届大赛获胜者中,很多都是从“英职杯”中脱颖而出的获奖选手,而且成绩都名列前茅。陈老师感叹道,那些拿了Intel奖学金的孩子和参加“Intel杯”比赛得奖的孩子们,都不得了,在就业之后也都成为业界的佼佼者!

兴致勃勃地讲完几个有形英特尔合作项目,陈老师说,不仅通过这些合作项目,自己深深被英特尔员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不懈创新的理念所时时感动,而且英特尔在平时也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社会责任付诸行动。如定期、不定期会有英特尔的志愿者,利用周末“客串”职业院校的老师,给孩子们上课,上完课连饭也来不及吃,就匆匆离去了;如在合作举办的许多场活动中,英特尔高层都亲临现场,畅谈对职业教育的期望,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陈老师强调,英特尔给我们的感动颇多,不一而足。

欣慰于与英特尔这样跨国企业的合作给职业教育带来的新气象,陈老师希望这种合作能继续深入,也期待有更多的企业懂得推动职教发展的深远意义,能够共同携手,帮助更多的孩子们做最好的自己。

上一篇: 超越自我,矢志教育 下一篇: 英特尔中国故事——挑战即是机遇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