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RFlD在城市智能公共交通系统中的应用

已有 1038 次阅读  2009-09-18 16:31   标签RFlD  公共交通  智能  系统  应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公共交通有了较快发展,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扩大,一些城市交通拥堵、出行不便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城市的发展。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不仅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也是改善城市居住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加强城市公共交通的科学基础和应用研究,推动以智能交通为重点的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科技进步,要利用高新技术对传统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进行改造,以现代通信、信息技术为依托,促进出行者、交通工具、交通设施以及交通环境各要素间的良性互动,形成信息化、智能化、社会化的新型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1  国内外城市智能公共交通系统现状

 

智能交通系统(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是利用最尖端的电子信息技术,形成人员(包括驾驶员和管理者)、公路和车辆三位一体的新公路交通系统的总称。ITS能够利用现有的道路设施,减少交通拥挤,加强对车辆的集中管理和调度,为驾驶员提供足够的交通信息,实现人、车、路的密切结合和和谐统一,这将极大地提高交通运输效率,保障交通安全,增强行车的舒适性,改善环保质量,提高能源的利用率,为此ITS已经引起各国的重视。

 

ITS中,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要准确地知道车辆当前所在的位置,这个问题通常采用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技术解决。GPS是美国维护的卫星全球定位系统,它可以为地面用户提供精确的二维位置、二维速度和时间。它由24颗距地面2万多公里的人造地球卫星组成,形成对地面的连续、均匀覆盖。GPS定位的特点是全天候、实时性和高精度,因此倍受测量和导航用户的青睐。但是在实际环境中,常常发生GPS信号受遮挡而使接收机无法定位的情况。特别是在信号精度受到控制后,直接影响测量结果。为此,提出应用RFIDGPRs和行驶距离测量仪构成的城市公共汽车自主定位系统,解决匕述问题。

 

2  城市公共汽车自主定位系统

 

1.系统分析

 

城市公共汽车交通运输具有以下明显特征。

 

(1)每条线路配置专用车辆。

 

(2)车辆在指定的路线上行驶。

 

(3)始发站至终点站之间距离固定不变。

 

2RFID系统组成和工作原理

 

最基本的RFID系统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标签(Tag,即射频标签):由耦合元件及芯片组成,标签含有内置天线,用于和射频天线间进行通信。

 

(2)读写器:读取或写入标签信息的设备。

 

(3)天线:在标签和读取器问传递射频信号。

 

系统的基本工作流程是:读写器通过发射天线发送一定频率的射频信号,当射频标签进入发射天线工作区域时产生感应电流,射频标签获得能量被激活;射频标签将自身编码等信息通过卡内置发送天线发送出去;系统接收天线接收到从射频标签发送来的载波信号,经天线调节器传送到读写器,读写器对接收的信号进行解调和解码然后送到后台主系统进行相关处理;主系统根据逻辑运算判断该卡的合法性,针对不同的设定做出相应的处理和控制,发出指令信号控制执行机构动作。读写器的控制单元的功能包括:与应用系统软件进行通信,并执行应用系统软件发来的命令;控制与射频标签的通信过程(主一从原则);信号的编解码。对一些特殊的系统还有执行反碰撞算法,对射频标签与读写器间要传送的数据进行加密和解密,以及进行射频标签和读写器间的身份验证等附加功能。

 

从上述分析得知,在公共汽车站及必要的建筑物上(如过街大桥、广告牌等)设置无源卡标签(Tag),使用车载RFID读写器收集位置信息,与车载行驶距离检测仪的测量数据,通过GPRS系统实时传输。上传数据经由航位推算,克服临时更改行驶路线所产生的误差。自主定位车辆运行调度系统一般都由定位系统、通信系统以及运行管理系统组成。

 

3  系统设计

 

1.系统研究内容

 

    (1)自主定位车辆运行调度系统体系结构:分析系统的特点、功能、系统划分、网络拓扑结构、运行机制以及数据传输方式等,系统拓扑结构见图11.22,功能划分见图11.23,模块划分见图11.24
 



 
(2)RFID位置定位:车载RFID读写器数据处理;车载行驶距离测量仪数据上报;DR(航位推算)MM(地图匹配)集成定位数据融合算法处理。

 

(3)监控调度电子地图和导航用数据库的建设:分析监控调度型电子地图的特点、内容、功能、数据组织以及建立电子地图的有效方法。导航用数据库包括:车辆信息数据库、交通信息数据库、单位数据库等,它们配合电子地图数据库实现各种数据空间查询、空间分析等项功能。

 

(4)GPRS数据通信:GPRS即“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的英文简称。是在现有GSM网络上开通的一种新型的分组数据传输技术,具有“永远在线”、“自如切换”、“高速传输”等优点。以GPRS为技术支撑,可为您实现诸如:移动办公、综合定位技术等。

 

(5)监控调度软件设计:它是实现车辆实时监控与调度的核心,由数据通信软件、车辆运行状态监控软件和车辆运营调度软件组成。

 

2.软件框架设计

 

本节介绍以RFID技术、GIS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地图匹配技术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基础,集成实现的车辆实时监控调度系统。其软件框架结构如图11.25所示。
 

4  应用前景

 

     针对城市公共汽车智能管理开发的自主定位系统,不依赖任何国家或组织所提供的测量精度,又可克服GPS系统的不足。

 

RFIDITS中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除在开发车辆导航应用之外,可在自动票务系统、车辆识别系统大有可为,同时,也将带动与其相关的通信、控制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发展。

上一篇: RFID技术简介 下一篇: 基于RFID技术的车辆数字化网络管理系统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