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RFID电子门票系统

已有 1063 次阅读  2009-09-18 16:45   标签RFID  门票  电子  系统 

1  电子门票系统的技术原理及组成

 

这里我们以北京市门吉利磁电工程研究所研制开发的M-TicketTM电子门票系统为例介绍其技术原理及组成要素。

 

电子门票系统主要由电子门票、读写器(ReadWrite Device)、现场控制器、集中控制器和数据交换/管理中心(配软件)等组成。

 

其主要工作原理是:读写器发出的射频脉冲给电子门票提供工作能量,凭此能量电子门票解调出 EEPROM中存储的数据并送到控制逻辑部分。控制逻辑部分接受指令完成存储、发送数据或其他操作。读写器读取电子门票内的数据,通过传输通道(线缆、光缆等)传送给现场控制器,现场控制器负责解密、识别、判断电子门票数据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将电子门票的信息传递到数据管理中心。

 

数据管理中心通过自动数据汇总、分析、判断,就可立即知晓票卡所处的具体位置,从而达到对持票人的定位和跟踪。

 

2  电子门票系统的功能

 

电子门票作为数据载体,能起到标识识别、人员跟踪、信息采集的作用。电子门票与读写器、现场控制器和应用软件等构成的RFID系统直接与相应的管理信息系统相连。每一位人员(包括观众、嫌疑犯、运动员、工作人员等)都可以被准确地跟踪。其具体方式如下。

 

    1.对一般观众的跟踪定位、查询。通过对电子门票进行授权,从而限定观众在体育场馆中各个区域的准入范围,当观众进入某区域时,附近安装的读写器将立即以无线通信方式读取其所携带的票卡信息。该信息通过传输通道传入管理中心,主控室工作人员通过管理软件上的电子地图就可界定该观众所处区域位置。

 

如果该观众进入了禁入的区域或位置,监控人员可以通过电话或对讲机通知其附近的安保人员或工作人员出面制止,或进行连续跟踪。

 

如果某观众多次出现在禁入的区域或位置,监控人员可启动管理软件上的CCTV监控联动,该观众所处区域的监控设备所抓取的图像就立即进入监控人员的视野之内。通过观察其活动情况判断该观众是否有犯罪嫌疑。必要时采取果断措施,制止犯罪行为继续或快速排除危险。这对于体育场馆的防恐是非常重要的。

 

当电子门票系统与警示设备、显示设备(如报警器、电子显示屏等)配合使用时,观众一旦到达禁入区域或位置,报警器就会自动响起,提示观众离开,或者通过电子显示屏的方式告知观众进入了受限区域或位置。

 

2.对重点区域进行安全控制

 

通过对局部重点区域所获取的票卡信息进行汇总、分析,从而分析进入该区域人员的情况、时间、频率及相互间的关联等,从而判断该区域的安全状况,如果发现潜在不安全因素,可以加大监控力度或及时调整防范手段。

 

3.对有犯罪倾向或前科的嫌疑人员(如足球流氓)的跟踪和限制

 

对重要的或容易出现不安全事故隐患的赛事,可以通过提前记录下观众的真实身份等数据,在检票时加以重点验证,从而防止有犯罪倾向或前科的嫌疑人员进入到体育场馆内。或者在其进入体育场馆后,对其进行全程跟踪,及时防范可能出现的犯罪活动。

 

4.对某个区域或通道的人员流动和活动情况数据进行汇总,可及时分析该区域的拥挤程度、人员的类型、人员流动速率、流动时间及规律等,从而判断该区域是否存在因人流过度集中、区域空间狭窄等原因而引起混乱等不安全隐患,从而做出增派工作人员或启用其他通道进行人流疏散的应变决定。

 

如果与警示设备、显示设备(如电子显示屏、喇叭等)配合使用,一旦某区域的拥挤度达到安全警戒线,就可通过电子显示屏提示语或紧急广播方式告知观众离开该区域或改用其他的通道通行。

 

5.防止犯罪人员通过破坏体育场馆内的诸如报警、监控设施或采用其他科技手段干扰、躲避报警、监控设备的控制,从而达到犯罪或恐怖活动的目的。将电子门票系统的读写器全部安装在建筑设施的墙体内,这样犯罪人员的行动就完全处于无形的跟踪中。

 

6.犯罪事件调查和定位

 

当体育场馆某区域发生盗窃、斗殴、爆炸、枪击等违法犯罪行为后,可以调出数据中心的所有数据,同时结合CCTV所抓取的视频图像资料进行分析、考证,可以迅速查明犯罪人员和肇事者。

 

7.对安保人员的活动情况进行跟踪、查询

 

配合巡更管理系统设备使用,可通过票卡授权、数据读取、查阅等方式实时监控安保人员在体育场馆各区域的巡逻情况。

 

8.对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进行定位管理

 

由于电子门票的可追踪特性,系统可以实现对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做到精确定位管理,以便于及时与相关人员联系,提高赛事调度水平。

 

9.体育场馆内停车场车位引导

 

    配合停车场管理设备使用时,数据管理中心通过实时汇总、统计停车场每个区域内车辆泊位的使用情况,并将此信息实时传递到现场的电子显示屏上,通知待泊车辆应该进入哪个区域的哪个泊位停靠,以实现车位自动引导管理功能。

上一篇: RFID技术简介 下一篇: RFID车辆自动识别及防盗系统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