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远距离射频识别系统

已有 547 次阅读  2009-09-18 15:51   标签射频  远距离  系统 

集成电路卡(IC)以存储信息量大、安全保密性好、读卡简单快速等优点在公安、工商、税务、金融、商贸、交通、石化、通信、卫生、劳动与社会保障及城市公共事业管理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智能卡应用领域的拓宽,已经被广泛应用的IC卡因为感应距离近(约为10cm左右)已经不能满足某些领域使用的需要,例如,对快速移动目标的识别等,所以远距离射频识别系统便应运而生了。

 

1 远距离射频识别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

 

远距离射频识别系统的构成,如图11.1所示,各部分的功能如下
 

(1)发射天线:发射无线电信号用以激活目标射频识别标签。

 

(2)接收天线:接收目标射频识别标签发出的无线电信号。

 

(3)天线调节器:天线调节器是连接天线与读写器之问必不可少的设备,它主要完成信号的传递和发射天线控制区域的调制。

 

(4)读写器:一方面产生无线电信号,经过调制后送往发射天线发射出去,用来激活该区域内系统的射频识别标签。另一方面,把接收天线接收的来自于射频识别标签的无线电信号经过放大、解调、解码以后变成数字信号,送往计算机控制器。

 

(5)主控计算机:主控计算机是系统的核心,负责处理读写器接收的数据信号。计算机控制器对读写器接收的数据信号经过逻辑判断以后,根据预先设计的程序向执行机构设备发出控制指令,使执行机构执行相应的动作。

 

(6)执行机构(含调度指挥运行图显示屏):准确无误地完成计算机控制器发来的各种动作命令,达到设计目的。

 

2  技术特性

 

  (1)识别距离可达10m,并且控制范围可以在110m内灵活调整。

 

  (2)具有多目标识别能力,同时可以识别6个目标。

 

  (3)信号穿透能力强,可以穿透墙壁、路面、衣物、人等。

 

  (4)数据交换速度高,数据传输速率可达1kbits

 

  (5)抗干扰能力强,性能稳定,工作可靠。

 

  (6)性价比较高。

 

  (7)安装、调试方便。

 

  (8)射频识别标签能耗低,每个可以使用10万次。

 

3  广泛的应用领域

 

    (1)车场智能化管理系统

 

不需停车,系统能自动识别车辆的合法性,完成放行(禁止)、记录等管理功能。节约进出场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杜绝管理费的流失。

 

(2)营区、重要部门车辆管理

 

政府机关、公安、军事部门、机关大院等重要部门的车辆进入,根据保密级别可以设置不同权限,允许进入不同区域。对于安装假牌、假证的车辆,无法混入,有效地保障了重要部门的安全。

 

   (3)城市车辆动态管理

 

  ·对道路交通流量实时监控、调度、统计;

 

  ·车辆闯红灯记录报警;

 

  ·被盗(可疑)车辆报警、跟踪;

 

  ·特殊车辆跟踪;

 

  ·肇事逃逸车辆排查。

 

(4)车辆路桥实现不停车收费(含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管理系统)

 

开放有卡道路,实现车辆以2540km/h速度通过,可以加快通关速度,避免交通堵塞,提高效率。通过计算机联网,实现全市路桥收费站统一收费,实现全市一卡通。

 

(5)车辆管理调度系统

 

·公交车智能站台:通过动态显示即将到达本站的公交车在前几站的运行状态,公交公司可以实现公交车辆的准确调度。

 

·公交车(包括中巴车辆)自动化管理:可以设立无人值守考勤点。

 

(6)人员的管理

 

实现公安、交警、机动巡逻人员的动态管理,从而加强对巡逻交警(巡警)的监督和调度,提高公安警力对突发事件的机动反应能力。

 

(7)物流管理

 

·物资入/出库管理;

 

·重要物资的防盗与管理;

 

·铁路货物编组调度系统;

 

·军事物资运输的全程监控。

上一篇: RFID技术简介 下一篇: AKT2000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上)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