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小时候那美丽的夜空,如今没人欣赏

已有 175 次阅读  2013-09-16 17:03   标签奥林匹克  北京人  爱迪生  发明家  美国 

美国发明家爱迪生点亮了世界上第一盏有实用价值的电灯开始,并伴随着日后电灯的日益普及,有一件重大事情发生,但很少有人注意或提及,这件事就是:星空作为一种景观,正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至少是对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而言。有天晚上出门,抬头看了看夜空(我家住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附近),空中有几个红红绿绿的光点在闪烁,我知道那是公园中人们放的带灯光的风筝。有人说,北京人已经30多年未看到夜空中的银河了。我搜寻了一番夜空,只看到几朵云。我的这番举动已经有些奢侈,北京人现在可能没有谁能奢望看到银河了。因为雾霾的原因,一年中有多少个白天能看到太阳也已经成了问题,我对这个问题并不忧虑,因为这是空气污染的缘故,还可以解决。但对夜晚在城里看星星和银河,我却不抱什么希望。尽管天文学家说这也是污染——光污染的缘故,但光污染与空气污染是性质不同的两回事。

人创造了城市,城市有夜生活,夜生活是人造光源下的生活。也可以说,夜生活是人造的白昼。人造的白昼遮蔽了星空,驱走了银河。据一份权威的调查报告披露:美国67%、欧洲50%的人见不到银河。没有人统计有多少中国人见不到银河和星空,但我相信不会低于50%(城市人口所占比例)。即使能见到星空,见到的也是受了污染的星空,因为全球70%的人生活在光污染之中。仰望星空,在西方一直被当做思想者的象征,这是因为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仰望星空时,掉进了地上的坑里,被婢女嘲笑道:地上都没看清楚,却总是研究天上。但人们认为哲学家就应如此,于是仰望星空成了哲学家的形象。康德的名言——世上只有两样东西令我敬畏:头上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律,更令星空成了思想者的精神圣地。

Tattoo Power Accessories tattoo Machines factory Tattoo Inks Factory

上一篇: 生活你有的往往是不想要 下一篇: 生活的道路崎岖不平,凡事多往好处想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