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政策扶持风电设备走出行业挫折

已有 166 次阅读  2011-11-29 15:11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风电产业得到迅速发展,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尤其是最上端的风电设备零部件及配件生产企业,如,风机行业中的高压风机,逐渐的向大风量化、节能化和环保化的高端方向发展,给整个产业链带来了良好的开端。但在高速增长过后,风电行业却遭遇挫折。

风电行业在经历了近年来的疯涨过后,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业由于受到行业恶性竞争、下游项目审批及并网等诸多因素影响,全行业出现疲软态势。风电装机容量逐年增加,但增长率却显著放缓,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2010年中国新增安装风电机组12904台,装机容量18928兆瓦,年同比增长37.1%;累计安装风电机组34485台,装机容量44733兆瓦,年同比增长73.3%。尽管中国的风电装机仍然维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上,但与之前连续5年总装机翻倍增长相比,增长率明显放缓。这将说明中国风电行业近年来的迅猛增长势头明显趋缓。  

除此之外,国家相关部门今年发布了一系列风电相关政策,进一步放缓了风电行业的增长势头,同时凸显出了一些问题。如,随着补贴终止、国家扶植政策的变向及风电行业诸多问题的暴露,风电行业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版)》指出风电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的问题。

国家政策的调整并不是对风电行业进行简单的限制,而是改变了中国风电的发展方向。在短期内可能会导致市场增速减弱等问题,对整个行业产生一定影响。从长期看,将使风电行业发展更加规范健康,更加有序和可持续。《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准入标准》针对风电设备制造行业的准入标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指出风电设备发展要向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技术进步、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靠近,这将有利于我国当前风电发展的问题的解决,实现由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的转变。市场的过度竞争、行业技术门槛的提高必然带来整个行业的整合,通过一系列的市场整合,这对风电行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全新的机遇,长期来看将有助于提升产品质量,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由此可见,国家大力发展风电的决心仍未改变,只是转变了风电发展的方向,由数量向质量等转变。

纵观整个风电产业链,风电行业遭遇了挫折,尽管如此,风电行业结构性投资机会依然存在,风电行业在经过近五年迅猛发展之后开始回归理性,由速度/规模导向型发展转向质量/效率导向型发展,是风电行业的必然趋势。结合国内能源供需矛盾越来越严重和风电设备需求上升的情况下,风电设备将会向减轻环境污染、提高效率方向发展。因此从长远看风电行业的前景仍值得期待。特别是对具有环保、高效的高技术产品高压风机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

德冠高压风机网址:http://www.dg1689.com

 

上一篇: 清洗设备专用高压风机 下一篇: 突破我国食品机械发展的三大难题,走向国际化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