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我国食品包装机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已有 145 次阅读  2011-11-18 14:28

食品包装机械是农产品加工增值的主要手段。因此在我国全面发展、与国际接轨的关键时期,是食品包装机械产业升级的最佳机遇。但在国际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下,我们应客观分析食品包装机械的环境,抓住历史机遇,益于我国食品包装机械制造业的健康发展。
国际食品包装机械的发展走势,主要向如下几个方面聚集:
(1)技术标准趋同化。目前,世界各国的食品加工与食品包装机械技术标准纷纷向国际标准或欧盟标准靠拢,这是全球性食品包装机械领域规避技术壁垒的重要举措。同时也起了强化国际标准在协调各国技术法规方面的作用。  
(2)高新技术实用化。在食品包装机械中,通过采用高新技术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增加得率和附加值,保持食品营养成分、风味及保证食品安全。如,高新技术开发的高压风机,使食品包装机械上了档次、上了水平,具有广泛发展应用的前景。
(3)设备高度效率化。食品加工的高度效率化,主要是采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和自动化控制技术等来实现的。使生产线实现连续化生产、自动化调节等,可显著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目前,许多企业引用高效、低耗用于食品包装机械的高压风机,以高效率生产赢得市场的竞争能力。
(4)技术装备安全化。基于全球性的食品安全日趋严峻,发达国家大量推出符合质量安全要求的食品包装机械,从设备本身做起达到食品加工的安全性。
综合以上分析我国食品包装机械的发展状况:
(1)优势分析。一是食品包装机械的发展速度较快,日前已进入产品结构调整、提高开发创新能力并与国际接轨的发展时期。二是形成一批具有一定优势的食品包装机械制造企业,形成一支具有一定开发能力的研发队伍。三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工业,为食品包装机械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2)劣势分析。一是食品包装机械的总体技术水平落后,多数产品低水平重复严重。二是自主开发能力薄弱,科研投入不足,行业中绝大多数企业不具备技术研发能力。三是产业主体高新技术主要依靠国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很少,该行业缺乏技术跨越的战略措施,多数企业难以开展技术创新工作。
(3)机遇分析。一是政策支持,把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工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重要任务,市场对发展食品包装机械的作用很大。二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为发展食品包装机械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市场需求。三是随着实施WTO规则的进一步深入,食品包装机械将会提升档次。因此,必将推动我国食品包装机械的更快发展。
(4)挑战分析。国外新的替代产品不符合国内环境。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技术创新以及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提升产业升级。
总的来说,针对我国的现实状况和面临的国际市场,要充分发挥我国食品包装机械制造业的现有优势,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挑战,克服劣势,培养核心竞争力,才是发展我国食品包装机械制造业的必由之路。

德冠品牌高压风机鹏都兴供应网址:http://www.dg1689.com 

上一篇: 清洗设备专用高压风机 下一篇: 政策扶持风电设备走出行业挫折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