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原厂没货、代理没货、为什么有的人有货?

2已有 447 次阅读  2011-12-02 15:24   标签代理 

有些朋友质疑:如果真像我说的拿货这么困难,市场上的紧俏货应该是凤毛麟角,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啊?

 

确实,现实的市场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么干净,百密一疏,这货是怎么漏出来的呢?

 

“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如果平时工作不够,事到如今不是所有问题都是可以靠钱解决的。可以给你货,因为你订单下的早;也可以不给你货,因为别人的订单下的比你更早!

 

原厂的产品不可能个个好卖,就是好卖的产品,往往可能在消费类产品市场中如日中天,而在工业品市场中举步维艰。肥肉有人吃,骨头谁来啃?有的分销商、设计公司平时表现积极,主动请缨,关键时刻当然可以名正言顺地被犒赏一下。

 

09年金融危机爆发,原厂订单奇缺,有的明哲保身,见难不救;有的尽其所能挺身而出。10年情况好转,原厂当然有所表示,“来而不往非礼也”。代理商拿到过量的配额和供货并没有相应的直接客户来消化、吸收,当然就通过分销市场来释放了。

 

许多原厂、代理商都会和一些第三方设计公司合作开发新的应用方案和解决客户在使用产品中遇到的一些关键的疑难问题。他们一般来说不会有专门的支出来补偿他们。非常时期给些超额的配额是不失为一种两全其美的方式。

 

总之,能拿货的总有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故事),就算你和原厂的大老板关系很铁,没有一个能放到台面上的理由,想必他也很难直接出手相助。毕竟维护他们自己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是他们公司的根本利益,这个“高压线”不是谁敢轻易碰的。

 

当然,还有些不入流的做法。

 

和一些能拿到配额或货源的终端客户的采购合作,超额下单。在货紧的时候这也是理直气壮的理由。等催来货,就和公司领导汇报,“超储,需要退掉部分订单”。领导一点头,这些货也就神不知,鬼不觉地流到了分销市场。

 

有些原厂和代理商的产品经理、销售单独或相互配合,假借一些重点客户的名义下单、催货,到货后暗度陈仓,也流入的分销市场。

 

……,应该还有不少,不一而足。

 

九九归一,不管怎样,给你货的人一定非常谨慎地关心这些货的最终去处?如果对去处语焉不详,或者信口开河,不管是什么渠道来的货,供应商肯定不会轻易撒手。原则是:“井水不犯河水,相安无事”。

 

如果你的客户下单后催货迟迟未果,而不断又有其他的分销商上门推销,这时,你的客户会有什么反应?

 

如果因为你有货而流给了其他代理商的客户,这时,其他的代理商和它的客户会有什么反应?

 

任何的投诉都可能引起出乎意料的结果,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所以,即使有了货,也得留神,这货并不好卖。小心,千万别大水冲了龙王庙,碰了你不该碰的地盘!

上一篇: stm32应用例程 下一篇: 做人必須有的九張底牌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