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成功创业家是那些懂得与人合作 善于向人学习的人

1已有 520 次阅读  2011-12-02 14:49   标签创业家  合作 
今日忙碌,再次从自己当年作品《别学北极熊》摘取一段文章分享:

好几位成功创业家都表示,自己在科技业上的成功,与一路上共事的朋友有极大的关系;事实上,好几位我碰到的成功创业家,他们之间就曾经是一起读书或一起开公司的朋友,多年互相扶持、激励,最后双双都成了成功创业家。

大人物对于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来说,平常都是显得高不可攀,要得到他们的建议,还得有足够的勇气才行。成功创业家,当年都很敢去高攀,把这些比他们厉害好几倍的人请到公司里,接受他们的挑战。

几位成功创业家说,他们看到有许多创业家只喜欢雇比他们弱的人,因为比较好管。一般创业家只希望手下努力照着他的命令干活就好,殊不知在科技领域中,人就是最大的资产,人愈强就愈容易成功,人愈弱只会愈导致失败。手下都是弱兵残将,随着团队愈来愈大,下面雇的人只会愈来愈弱。硅谷成功创业家陈劲初说。这些成功创业家,当初都懂得雇比自己强几百倍的资深老将,虚心的向他们请教,刺激让自己达到更高一层的成就。

另一位成功的创业家陈宏则回忆,当年公司股票即将上市,找了几个业界的老将来管营销、运营、财务。陈宏那时候还不到四十岁,这些老将的年纪都比陈宏大,都是像AT&T那种超大国际级公司高层出身的,当年几万人在其下听他任命、呼风唤雨。刚开始,陈宏跟他们开会,也怕自己管不住他们,后来发现,其实只要自己站稳,有意见就说出来,有问题就讨教,这些老将也会对陈宏这位老板尊敬万分,很愿意倾毕生所学来协助这家公司。受了这些老将磨练了几个月后,陈宏发现他已经水涨船高,级数又更上一层。

现在,陈宏自己已成成功创业家,有次到西雅图参加执行长会谈,和数十间顶尖科技公司的执行长齐聚一室,工程师和工程师一起聊的东西就那几样,那么执行长和执行长一起该聊什么呢?着名科技公司JDS Uniphase的现任执行长凯文甘迺迪(Kevin Kennedy)就和这些执行长分享他的私房的并购之道:买这家公司,一定要有他的道理……,不为了购他的,也是要买人…。给的钱要够大方,让原公司员工高兴,不要有被人坑的感觉。陈宏绝不因为自己也是独霸一方的成功创业家就自满,仍然勇于和这些比他又更高一层、管更大公司的执行长们请益。

而且,成功创业家还不只找厉害的人来当下属,有时,索性就让他们当自己的老板!几位成功创业家表示,有些人创业坚持一定要自己做执行长,开口就说这是我的公司,享受当大老板的感觉,成功机会就不大了。成功创业家陈劲初就表示,你是想一人拥有公司所有的股票,最后公司败成一文不值,还是说你只要百分之五的股票,最后成了百万富翁?多位创业成功的成功创业家告诉我,他们若再创业一次,除非真的找不到更适合的人,不会坚持自己一定要做公司的头头。

才三十五岁就卖掉公司的杨孟祐就说,若还要再创业一次,他会想办法找来一个强大的团队领导人,对于市场了解深入,知道什么时候该用什么方式解决状况。一个诸葛亮,胜过三个臭皮匠。再聪明的工程师或已成功过的成功创业家,都需要这么一位有远见的领导人,否则做了一大堆很棒的东西,可能还是会犯那个大家都常犯的错误:产品很酷,但没有市场。

准备多年、终于出来创业的张敦凯,本来也没打算由自己出任执行长。原本,他属意聘请当年工作的顶头上司,回来当他的老板,带领张敦凯的新公司,只是这位上司后来决定投资,屈居幕后协助,张敦凯才自己接下执行长的职位。

这个情形在近年来的科技初创公司很是普遍,愈是识途老马,愈有这种肚量把原本属于自己的总裁位子禅让给比自己更厉害的人。成功创业家永远都是这么虚心求教,也让他们在竞争激烈的战场上得以进出自如、无往不利。

而且,很多成功创业家的学习精神,是一直到今天,都还是跟着他们继续下去的。已经创业成功的周宏泰,最近在美国忙着办创业训练营,和青年创业家们一同模拟创业可能发生的很多事情。他高兴的说,他在帮助年青人的同时,自己也在学习,因为以老师的角度来看,每个学生的缺点都看得到,看到他们碰到问题怎么解决,每个人不同的解法都能带给他一些思考。

上市公司的大总裁朱敏,上班之余,每个周末都还会和友人切磋知识。像最近一个周末,他就约了几个友人到咖啡座,讨论电脑操作介面的最新技术。这技术与他的公司并无直接关联,他纯粹只是想满足个人的求知欲。朱敏高兴的说,从前穷光蛋一个,想讨论这些都没人和他讨论,现在,很多人会自动上门来和他讨论,大家都是他的老师。这种学习精神不只非常令人感到敬佩,朱敏自己透过学习所得到的愉悦,比在小岛上度假还有意思,难怪,朱敏虽已过六十、身家在亿元之上,却一点都还不想退休。

以上,和我们所认知的成功创业家有些不同,成功创业家并不喜欢孤单,也不孤单,他们喜欢找人一起创业,就算是再一次,又再一次,依然都是如此……。

或许,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也是这个道理了。

(图片来源:Oxymoron)

作者:刘威麟

文章来源:MR6.CC 转载请注明出处链接。

上一篇: stm32应用例程 下一篇: 缺货,真缺还是假缺?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