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缺货,真缺还是假缺?

1已有 454 次阅读  2011-12-02 15:00

09年初的市场需求触底之时,相信业内许多有识之士早就想到了即将随经济复苏而来的触底反弹。

 

维持产能需要庞大的开销,在当时这种原厂纷纷入不敷出的情况下,又有谁有魄力横刀立马、中流砥柱?不要说逆势扩能,就是维持现状往往也是力不从心。那些投资家更早已风声鹤唳,如惊弓之鸟。终于原厂忙着压缩产能,代理商忙着压缩库存,裁员、减薪成了每家的必然。

 

触底反弹后的经济复苏如期而至,随着需求的红火,各家的收入又与日俱增,资本家们又重新发现了投资价值。

 

可是增加出货并不是那么容易。除了受制于本身的产能外,更受制于原材料的供应。

 

当年封存、处理掉的设备现在需要重新调试、添置。由于IC的制造设备过于昂贵、需求面窄且更新换代迅速,供应商可是完全按订单生产。新设备的交货周期再快也是半年以上,一年以上也不鲜见。

 

IC的生产需要大量精密化学制剂、气体,它们的存储条件苛刻且危险性极大,没有或者几乎没有库存,它们也需要客户提前数月下单届时才能保证供应。更要命的是如果他们当时也随着客户产能的减少也相应地压缩了产能,恢复起来也不是一朝一夕的。

 

作为最关键的原材料-硅片(晶元)的供应,同样受到了产能的制约,当IC原厂纷纷减产自保的时候,它们的供应商又何尝不是这样?现在马上要恢复,谈何容易。

 

太多的外部因素制约着IC出货的恢复和增加,绝对不是马上添几台设备、多招些人、多加些班那么简单。目前的缺货状况还将延续。

 

缺货,何时是个头?

 

作为原厂充满着矛盾。从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来说当然现在的满产满销是最好的局面。但如果按兵不动,长期供不应求而给竞争对手创造机会,自己的市场占有率将会受到极大的挑战。

 

但如果扩大产能,目前欧洲几个主权国家的债务危机箭在弦上,全球经济一旦再次向下的话当前的需求旺盛即刻会急转直下,前一阵的创伤尚未完全抚平,如果再添新伤只怕从此一蹶不振,甚至丢了性命。毕竟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并不明朗、乐观,指望供应商大举投资来扩大产出的可能性实在太小了。

 

可能的结果有两个:

 

一是供应商静观其变,用最经济的手段来恢复先前压缩的产能并增加出货。利用明年初的需求淡季来缓冲目前强烈的需求,同时安排代理商到时建立起充分的库存。这样到明年下半年的需求旺季时,原厂完全恢复后的产能加上代理商库存的释放,就能平衡需要,使市场平稳过渡并发展。这是原厂在努力控制、追求的目标。当然市场稳定也是客户所期盼的。

 

二是如果欧洲债务危机不期而遇,可以预见的是全球经济必将再次探底。客户又将取消订单、减少采购;代理商压缩库存、纷纷抛货,09年初的那幕又会重演。供需矛盾瞬间就将逆转。现在的喧嚣有将归于一片死寂,这是没人希望看到的结果。

 

如果这两种结果都没有出现,那么明年的上半年这些原厂、投资家真的要出手了。不过带来的出货增加基本上要在1年后才会显现。

 

有个例子:

 

有队工人由一个厨师用两个锅子、两个灶头来供饭,供需平衡,大家相安无事。

 

不久外面的经济不景气了,工人们活不多了,不得不节衣缩食。厨师没法只能关掉一个灶头,扔掉一个锅子来维持。

 

过了一阵经济好了,活又多了,工人们各个都有活干了,饭量也恢复到先前了。米饭的供应就捉襟见肘了,于是工人们争先恐后,你抢我夺。厨师不得不打扫、维修、调试再次开启先前关掉的灶头,再去购买先前扔掉的锅子恢复到以前的供应量。

 

可还是供不应求,奇怪了?原来工人们被原来抢饭吃的经历吓坏了,除了每天拼命塞饱肚子外,各自还要再多留一碗,这样米饭当然还是缺!

 

这下厨师明白了,但也犹豫了。如果还是这样每天吵吵嚷嚷,一部分的工人们可能会跑到外面去吃了。可如果再添一个灶头,买个锅子,工人们看到米饭多了,不拼命吃也不再留一碗了。新添的灶头、锅子可怎么办呢?

 

如果不巧又遇上了外面工作不好找,工人们又少吃了,原来的灶头、锅子还要减,这180度的折腾厨师岂不要破产?

 

是否恰当?

 

 

P.S

 

厨师睡了一觉,想想不对。

 

如果我再添个灶头加个锅,乘着现在饭不够吃的时候再把别处的工人也勾引过来岂不善哉?赶快动手!

 

厨师跟厨太一说,本想炫耀一下,可话音刚落,厨太的一个大巴掌已落在了头上。

 

“万一别处的工人没勾过来,这里的工人看我们做饭多了,他们又要来和我谈价格了,他们又要Cost down了!我又不能马上再关灶头、扔锅子,抗不住就得松口。”

 

“这口一松,接下来他们又要跟我来谈‘月结’了,30天、60天、90天,如果月底老板、财务‘刚巧’不在这月关帐了还要再拖一个月。”

 

“过两天他们的包工头还要来跟我谈VMI了。我做的饭要先送到他们桌上,他们吃多少算多少,剩下的还要我处理。我放饭的桌子他们要收租金,还要管理费。管桌子的小工我还要孝敬,不然他说早上桌子没空,让我过会再送来。吃完1个月赶在25日前给财务送**,下月才开始起算月结。可怜,我的煤、米、人工、房租……,找谁赊账?”

 

…… ……

 

话到这里厨太早已泪流满面,哽咽得再也说不出了,准备出手的第二个巴掌因为气喘得接不上也只得收手。勾起那过去的苦日子,不由得两眼一黑、天旋地转一下子瘫倒在地。

 

厨师一下子惊醒了:“罢了、罢了,守着现在的两个灶头两个锅,看他们工人你抢我夺,还时不时地给我倒茶递烟,每天大把收钱,晚上再娱乐一下,日子岂不逍遥?”

上一篇: stm32应用例程 下一篇: 国际分销巨头并购胡思之一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