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节能,不仅仅是电源管理IC的事情

1已有 875 次阅读  2010-03-01 14:07   标签电源  节能  管理 
“地球一小时”在全球各地“接力”,各国政府和群众积极参与这项活动,尽管关灯一小时对于节能降耗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但这项活动传递了环保的意识,将节能环保运动再度推向高潮。

电子产业作为节能减排的核心产业,电源管理芯片无疑是重中之重,成为政府和企业的重点关注领域。在ADI上海电源管理开发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ADI电源管理部门副总裁兼总经理Peter Henry来到中国,他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节能,远不止电源管理芯片这么简单。实现绿色能源非常强调设计的综合性,即配合整体系统进而设计电源管理解决方案。因此,有效节能的电源管理解决方案需要一个附加条件,那就是深入理解系统以及信号链。”

然而,ADI的手机芯片部门却在2008年初易主,手机部门的缺失与ADI从系统角度进行功耗和能效管理的说法有些相悖,令人摸不清他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手机已经是标准化的产业,我们出售的手机部门仅仅是手机系统中的一小部分。”Henry解释道,“手机的价值在于改善消费者体验,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比2.5G、3.5G更为直观,我们对于系统的理解已经渗透到各类电源设计中,例如减少噪声、改善背光控制。”

以改善背光控制为例,基于对系统的了解,ADI开发出可自动调节亮度的智能手机背光方案。ADP 5588可根据手机使用者身处环境自动调节背光亮度以达到最佳的显示效果,在黑暗、办公室、阳光下可以分别节省手机64%、62%和24%的能耗。据Henry介绍,该芯片的自动背光控制完全自主实现,无须和基带交换信息,因此自动背光操作无须启动基带,从而节省整个系统的能耗。此外,它还结合了I/O扩展,减少了连接线的数量,可以获得更高的可靠性和更低的价格。“对于一般客户而言,自动背光调节和I/O扩展两个特点可以为系统节能15~20%。”

如果说手机是通信链中的末梢,那么基站就是通信系统中至关重要的枢纽。“在世界任何地方,每一次无线通话都要通过我们的数据转换器。”Henry的话再一次证明其对于系统的认知,“通信基础设施对电源管理的要求最高,既要求设计灵活性,又需要足够的可靠性。”综合数字处理、电源管理、功率放大器以及数模转换的能力,ADI数字功率控制器可以降低基站系统约30%的能耗,有效提高电能利用率,为无线通信产业驯服基站这只“电老虎”。

模拟IC的追求不仅是先进制程

晶圆制程不断朝向微细化演进,工作电压随之不断降低,而衍生出的漏电流增加问题却困扰着半导体制造商以及系统设计企业。与此同时,日趋复杂的电子产品将系统设计对高功率密度、多重电源轨、低处理器电压、低成本的要求推向两极化。当数字电路设计已经瞄准22纳米极致的时候,模拟电路设计似乎并不急着挑战高端制程。

“模拟芯片供应商之间的角逐是差异化,通过各自的创新设计实现差异化,而制程仅仅是创新的手段之一。”Henry指出。虽然模拟芯片采用相对陈旧的工艺,但模拟芯片的出货量远超过数字芯片。ADI已经在进行65nm的模拟工艺研发,可以按照客户的需求导入各种制程,他始终强调一点,即“先进的制程不是模拟芯片的追求,模拟芯片设计所追逐的是信号处理和转换”。

众所周知,ADI在模拟和信号处理领域已经摸爬滚打了40多年,从原先PC电源供应商转向高性能信号处理IC提供者,始终围绕着电源大做文章。据介绍,ADI转换器和高性能放大器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5%、30%,位居该两类供应商排名的榜首。

上一篇: 转载——华为八年后再度杀回电源市场:安捷信现身 下一篇: 电信小知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