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LG收缩等离子:外资全面撤离大势已定

已有 535 次阅读  2009-09-10 16:03   标签等离子  大势  外资  撤离 
8月3日,记者从LG电子中国公司证实,LG电子已决定向其子公司LG显示器(LG Display)出售最近停产的南京等离子模块生产厂,并将其改造为液晶模组生产线。

  尽管是“左手转右手”,但在知情人士看来,这显示出LG收缩等离子、扩容液晶的策略。

  “这个厂是2003年斥资7000万元从沈阳迁至南京的。2004年4月竣工,9月又追加投资5.5亿元扩建,初期年产能20万台,规划产能100万台。”LG(南京)等离子有限公司一位已离职的中层管理人士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

  “很遗憾,市场决定一切,外资全面撤离等离子大势已定。”该人士表示,LG电子南京等离子模块工厂位于南京新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而LG在开发区内同期还投资20亿美元建立了一家液晶显示器材生产企业――LG-Philips公司,具备产能3400万块液晶模块的规模。

  LG电子公司资料显示,目前其在波兰Mlawa、墨西哥雷诺萨和南京拥有三家等离子模块生产厂。其中,波兰和墨西哥同时生产等离子电视和模块,而中国则只生产模块。“原本南京厂的远景规划,是要做成LG全球第二大等离子电视生产研发基地。”上述人士说。

  “此次调整南京等离子模块生产厂,也是LG整合集团资源,有效安排全球平板产能的措施之一,说明其业务重心已经完全转移到液晶电视的生产和销售上。”DisplaySearch中国电视市场研究总监张兵指出,从去年开始,三星、LG电子的等离子面板纷纷出现亏损,目前三星和LG的重心均已转移到液晶面板的第8代乃至第10代线的建设中,其自身的等离子电视业务萎缩也是企业资源调整的结果。

  DisplaySearch的市场数据也显示,自2006年之后,等离子电视的市场占有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从2006年到2007年,等离子电视全球出货量仅增长了200万台,而液晶电视的年增幅达1600万台;到了2008年,全球等离子面板全年实现1500万片的出货量,而液晶产业的总出货量却已经过亿台。

  张兵认为,销售上不去,有两个原因,一是等离子电视“只能做大,不能做小”,相对液晶电视的“大小通吃”,产品线要单薄得多;另一方面,推广液晶电视的企业远远超过等离子企业,等离子电视不具备规模成本优势。

  对此,LG电子中国区相关人士表示,“LG并非完全退出等离子电视,未来LG南京新港显示系统有限公司将同时负责液晶及等离子电视的生产”,只是由于等离子电视在中国的需求并不旺盛,事实也证明等离子更加适合于商用和工程等特殊用途。据介绍,LG等离子电视业务自去年下半年起,已从民用向商用或工程用途转化,例如与房地产商开展合作。

> 相关阅读: LG电子将出售中国等离子模块生产厂合肥欲建面板生产线 等离子加速向中国转移液晶面板半年涨70% 长虹30亿公司债大上等离子四川长虹30亿可转债获批 10亿元增资等离子

上一篇: 三星S8000C:全触屏“捷”作极速抵华 下一篇: 摩托罗拉副总裁:希望在中国3G时代王者归来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