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经济学家眼中的数字电视

已有 729 次阅读  2009-09-25 17:00   标签经济学家  数字电视 

无线传播的电视是免费的。

有线电视就需要收费了。

到数字电视,收费就加倍加码了。

免费看电视的时候,承受广告轰炸是无可奈何的,因为是交易:电视台免费发信号给你看电视,他自己的利益就在于卖点你的时间给广告商来发布广告。有得就有代价也算公平。

英国的BBC不插广告,但是也无线播出,因此它需要收取执照费来弥补支出。就是到今天,还是黑白电视执照于彩色电视执照收费各不相同。英国是岛国,倒也好管理。各地都有无线信号侦查车在居民区路上来回地开,路旁哪家买了收视执照,哪家没有买却有电视信号都可以查清楚。逮着后就可以根据英国法律来罚款。

有线电视的收费,在美国兴起的时候,是因为人们难以忍受广告的无聊,愿意花钱买断电视台本来要卖给广告商时间的权利,让电视台通过收费就获得利益而不需要加插广告。

任何东西一进口到中国就走样,而且是向下走样。有线电视当然也不例外。比如,台球那么优雅的贵族活动,到中国就变成灰尘满天的公路旁歪脖子树下一张脏兮兮的台子,两个光了大膀子的主骂骂咧咧地捅着球杆,脚边还放了一瓶啤酒。几个围观的也是街头混混或者痞子模样。如此例子,估计阅读本文的读者看到这里就能联想起自己的观察。

有线电视的走样,就是你花钱依然不是买断电视台本来要卖的广告时间,广告照样没完没了。你还一点脾气都没有:爱看不看就是他。

到数码电视时代,一个个机顶盒和加倍的收费,就导致了历史的反动了。舍不得花钱或者花不起钱的人,就得忍受不便了:家里弄几个机顶盒不合算,就在厅里放一个算了的家庭,在深圳这样收入相对较高的城市里收入相对较高的中产人群中,似乎都不在少数。这是最近报纸披露的。最近报纸披露的还有,下岗人员或者低保家庭因为舍不得那钱,现在已经不看电视了。以前只要买一个电视机,无论一手二手还是三四手,只要能接受信号出图像,无论是黑白还是彩色,好歹都可以看到电视。现在弄得愈来愈高级,却让人看不起电视,这不是反动是什么?

数码电视照例可以接受好几十个频道,国内省级电视台都能接收一个。问题在于,控制数字开关的各地台站,都开始贪污外地电视台的广告时间。一到人家的广告时间,卡察一下就切换到自己准备并播出的广告,让人家节目失去了连续性和完整性。有时自己私自插的广告甚至遮挡了人家正节目播出的开头。大家互相成小偷,也成为了行业惯例。

无线播的时候无法玩的猫腻,到各地电视台等独家接收后集体传输的过程中,就可以玩猫腻了。有的不利本地的新闻,也可以卡察一下切割掉,临时用一段广告来充数。

我不是交不起那第二甚至第三机顶盒的费用和每个机顶盒每个月加倍于普通有线电视收视费的钱,而是不愿意听凭垄断的勒索。因此我家也只是厅里的电视有个机顶盒。

曾经我还买了一个鱼骨天线,想增加点无线发送的电视信号。可惜,安装技术不过关,没有能够得逞。听说可以安装锅来接收卫星信号的。但是这些锅太大太占地儿,我难以考虑。如果能够弄到一顶草帽或者一只大碗那么大的卫星锅,估计市场会放大许多倍。支撑起中国的一个产业来。监管方只要让生产厂商限定没有诲淫诲盗或者邪教的频道接收就行了。

这算俺出的主意了,卫星电视接收器的厂商尽管拿去,俺免费提供了。

邹蓝: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1978-1981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读书然后到2000,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信任职。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前工作人员,UND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代表处前高级项目官。曾长期以经济研究为主业,长于西部贫困地区发展和国际经济关系研究。

上一篇: 数字电视调制技术 没有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