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大型转子轴径磨损的现场修复 轴颈修复先进工艺

已有 187 次阅读  2017-04-19 14:13

 大型转子轴径磨损的现场修复一直以来是行业的难题,对于大轴的修复,传统一般使用热喷涂或者使用冷焊机修复。热喷涂效率比较高,但是涂覆的厚度受限制,并且容易产生热变形,耐磨损性比较差。冷焊机效率比较低,结合度相对一般,耐磨性差,硬度比较低。

  河北国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GOINE所采用的微弧焊接工艺是将电源高频脉冲能量,在焊丝与金属木材间瞬时高频释放,使其熔化形成焊层,由于堆焊过程是在瞬间的高温、冷却中进行的,在狭窄的堆焊过渡区会得到超细奥式体组织。另外,堆焊在微区内快速进行,对母材的热输入量极低,焊层的残余应力至可忽略不计。

  微弧焊接工艺有别于一般焊接、喷涂或元素渗入等工艺,简单地讲,是介于它们中间的工艺,是兼有一般焊接等工艺的特点,又有热输入量小、焊层与母材冶金结合等独特优点的工艺。

  微弧堆焊后,用线切割方法获得堆焊层截面,制备金相试样。由堆焊层截面金相相片可知,堆焊层无气孔、氧化物夹渣、裂纹等焊接缺陷;堆焊层与母线过度层的晶粒细小,无长大倾向;堆焊层组织为极细小柱状晶结构,证明该堆焊层具有良好的耐腐蚀、耐磨损性能。经堆焊层Ni、Cr元素的光谱分析,微弧堆焊的热影响区厚度仅为10μm。不仅证明微弧堆焊可得到与木材良好冶金结合的堆焊层,还显示堆焊热影响区极窄,焊接残余应力可忽略不计。

  经显微硬度测定,可知堆焊层、热影响区的平均硬度与基体硬度极其接近。该工艺可堆焊金属、合金,材料选择范围大,堆焊工艺过程简单,热输入量低(修复中的基本温度保持在60℃以下),基体不变形,不咬边;设备移动方便,是现场修复汽轮机、发电机转子轴颈拉伤沟槽的首选方法,同时还能修复高温阀门密封面、闸板密封面、导杆、泵轴、排粉机轴、送风机轴拉伤及锈蚀缺陷。有着焊补精度高、焊材对应全、焊补速度快、焊后结合度高的特点!

汽轮机转子轴颈修复

没有了 下一篇: 高温高压阀门检修 浅谈汽轮机阀门修复工艺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