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淬火的故事

已有 93 次阅读  2013-03-18 16:42   标签淬火 

淬火的故事

辉晔机电

一日,孙工到朋友陈工的热处理厂。见操作者正在进行淬火。约直径18*250mm,材料45钢,出炉后垂直入水,操作上是中规中矩,在了解了此轴的工作状态后,孙工对对陈工说:“我来淬一根。”

随即出炉,垂直吊挂预冷后,取火钳夹持轴中间,横向入水,取出停留片刻,复入水,后取出。

孙工对陈工说:“好了”。

陈工问:“我问过一个老师傅,教我一招说垂直竖向入水变形最小,你为什么横向入水呢?”

孙工开了句玩笑:“横竖都是淬”。

 

【横竖都是淬,一般来讲,轴类零件垂直轴向入水,的确可以减小工件的变形,但此工件属大细长比,(长度/直径大于10)若横向入水会产生以下缺点:

1 因轴长,轴的一端与另一端入水有时间差,其热应力不同时发生,易产生变形。

2 轴长,入水后因为轴两端所受的水压不一致,蒸气膜不能同时破裂,产生组织应力不一致而引起变形。

3 热组织应力互相叠加,会产生更大的变形。

径(横)向入水可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

其次,垂直入水发生的变形如弓背状,难以矫正。而横向入水会沿着火钳夹持点成V型变形,校正时,在夹持点施力。(因夹持点通过预冷及钳口夹持,不发生M转变,一般为P,其塑性较好,可以施力)容易校正变形。】

 

陈某:“那孙工以后要求他们全部采用横向入水,就可以减小变形了,对吧?”

 

【入水只能说做一步,其他的影响因素很多。】

 

上海辉晔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更多资讯尽在:www.huiye-sh.com

 

上一篇: 纺织配件淬火———感应加热设备 下一篇: 感应加热设备相对于传统加热设备有何优缺点?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