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超市商场照明知识分享

已有 155 次阅读  2012-12-19 09:05   标签商品  超级市场  知识  光泽 
   在安排商品陈列的照明灯光中,超级市场应该考虑三个问题,即眩光问题、商品照明效果问题和灯的散热通风问题。如果照明光安排不当,会因反射而产生眩光,刺激顾客的眼睛,使顾客产生厌恶而离开。橱窗灯光安排很少出现眩光问题,因为灯光很少朝外,一般都作隐蔽处理。商店内的情况就不一样了,因为室内装饰镜比较多,都会反峰灯光,只要灯光的位置和照射的角度不适当,就会出现眩光。所以,在安排LED面板灯时,往下照射的角度,不超过45度,如果小于45仍有眩光,可在灯泡脚装置遮光片或百页窗板,控制灯光照射角度。

      商品本身的照明问题首先要解决的是必须将商品的真实面貌展现在顾客面前,以方便顾客辨别商品的色彩。因此,商品的照明光必须在亮度和色调上接近于户外的阳光。具有日光色调的灯光可以令照明的商品看上去更漂亮,而又不会改变质地和色彩的表象,所以大部分商品的照明都采用灯丝型的白炽聚光灯和泛光灯。荧光灯尽管比较经济,但用来照射商品却会改变商品原来的色彩和光泽表现。其次是需要解决的是,有些商品在强烈的照明光的长期照射下,会失去光泽,功率大的照明光还会使商品褪色,因此必须经常仔细观察,在商品陈列室中作适当处理。

 在灯具的散热和通风方面,荧光灯灯管长,散热小。白炽灯散热量大,在狭小范围照射时,由于热度集中,有时甚至会引起失火的危险。因此,使用白炽聚光灯或泛光灯照明陈列的商品时,要注意留出足够的空间,让空气流通,也不要让灯直接照射易燃物品。

  灯光在商品陈列中的重要性再强调也不过分。灯光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超级市场应该对这个问题敏锐一些,在照明技巧上经常改进,使橱窗陈列和室内商品陈列不断更新。

 2.色彩运用

  为了刺激顾客的购买欲望,超级市场陈列中采用了各种色彩。灯光和陈列背景的色彩对比效果良好,会使商品更加突出,给顾客留下深刻的印象。据日本的一项调查显示,色彩在商品中的价值分别为:食品52%、化妆品29.3%、服装38.6%。这充分说明色彩的运用在商品销售中所起的作用,换名话说,商品的陈列的安排如果在色彩方面处理得好,就会增加商品的销售量。

 人的视觉会受色彩的影响而对商品质地产生不同的感觉。对色彩的喜好,会因人而有所不同,而且年龄不同,对色彩的感受也不尽相同。超级市场当然不可能同时迎合所有人的喜好,但应该懂得分析。在不同时期下、不同情况下、不同的商品陈列中,对色彩的处理上应该有所侧重。

  超级市场应该研究各种颜色的相互关系,充分地运用颜色的搭配,以达到理想的效果。颜色主要有以下六种:黄、红、蓝、绿、橙、紫六色。其中前三种是原色,后三种是间色(也称第二色)。原色之“原”,乃“独立”之谓,它们不可能用其他颜色调合出来,间色则相反,可以用其他颜色调合而得到。

 一般来说,色彩的调合有三个原则关系,即色彩协调、色彩对比和色彩抵触。当两种以上的色彩结合在一起,看上去十分悦目,就可以说是色彩协调了。商品陈列中要注意充分发按这种协调关系。色彩的对比主要应用在陈列的商品和背景的关系处理上,应用得好,会使陈列品显得漂亮,很能吸引人。色彩如果不协调,也即色彩抵触,会使陈列失去应有的效果。在选择陈列的商品时,一定要特别注意这个问题。有时色彩不谐调的商品不得不放得很接近,例如在一个橱窗里要陈列很多种化妆品,化妆品的容器就可能有色彩不协调而相互抵触的。这时的补救方法,只有用中性色彩或粗线条图案作背景,或用具有这样色彩的物品将商品分隔。总之,只要仔细考虑和作适当安排,任何色彩上的不协调,都是可以改善的。

上一篇: 灯具安装时的注意事项 下一篇: 国家对LED照明产业的扶持政策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