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在矿物分离工艺中要注意保护环境

已有 117 次阅读  2012-11-21 13:41   标签工艺  保护环境 

在矿物分离工艺中要注意保护环境

        由于近代无氰工艺的发展,与氰化物联用的制度鞍少采用,除非单用硫酸锌效果太差时才使用。该类药剂主要用作闪锌矿和硫化铁的抑制剂。由于它对黄金等贵金属没有溶解作用故应用日益广泛。二氧化硫溶于水巾生成亚硫酸。亚硫酸在水中分两步解离,成分有HzSO,、HSO、so,其浓度由溶液的pH值决定。使用亚硫酸作抑制剂时,矿浆pH值常控制在5~7之间,此时起抑制作用的主要是HSO。
   
        用该类药剂抑制黄铁矿、闪锌矿时,是在溶解有三氧化硫的、石灰造成的弱酸性矿浆中进行的。如使用二氧化硫与硫酸锌、硫酸亚铁,硫酸铁等联合作抑制剂时,方铅矿、黄铁矿,闪锌矿均受到抑制,而黄铜矿非但不受抑制,还受活化。所以可以使用选汞设备。为加强对方铅矿的抑制,还可与铬酸盐或淀粉配合使用。该法在铜一铅分离上得到良好效果,解决了铜一铅混合精矿分离中的难题。
   
         氰化物是闪锌矿、黄铁矿和黄铜矿的有效抑制剂。重铬酸盐是方铅矿的有效抑制剂。但它们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均对环境造成污染。近一二十年由于环境保护的严格要求,已尽量被无氰无铬工艺代替,只在分离工艺复杂,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采用少量的氰化物或重铬酸盐。非硫化矿浮选时,广泛采用水玻璃作为抑制剂,可以显著地抑翩石英、硅酸盐和铝硅酸盐等非硫化矿,也常用作矿泥分散剂。
   
 

上一篇: 盘式过滤机原理和特点决定应用范围 下一篇: 矿粒表面水化层厚将影响分散速度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