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肝功能检查碱性磷酸酶高是怎么回事

已有 233 次阅读  2012-06-12 16:02   标签英文缩写  白血病  青少年 

文章来源:武汉最好的肝病医院 http://www.hkygyy.com/

肝功能检查碱性磷酸酶高是怎么回事,武汉中科肝病医院喻主任介绍,碱性磷酸酶主要用于阻塞性黄疸,原发性肝癌,继发性肝癌,胆汁淤积性肝炎等的检查,是是临床上常见的体征,但由于很多的原因可引起综升高,一般发现碱性磷酸酶高需要及时的进行诊断的。

肝功能检查碱性磷酸酶高是怎么回事,碱性磷酸酶英文缩写ALP或AKP,男性、女性大于15岁,ALP的正常值都是40~150U/L。临床上测定ALP主要用于骨骼 、肝胆系统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尤其是黄疸的鉴别诊断。不明原因的高ALP血清水平,可测定同工酶以协助明确其器官来源。 《《《《《推荐阅读:乙肝患者平时吃哪些食物有利于肝功能恢复 

一、碱性磷酸酶高正常性升高:儿童在生理性的骨骼发育期,碱性磷酸酶活力可比正常人高1~2倍。处于生长期的青少年,以及孕妇和进食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后均可以升高。

二、贫血、肾病、白血病、甲状腺机能亢进时也可造成碱性磷酸酶高。

三、肝胆疾病:碱性磷酸酶主要用于阻塞性黄疸、原发性肝癌、继发性肝癌、胆汁淤积性肝炎等的检查。患这些疾病时,肝细胞过度制造ALP,经淋巴道和肝窦进入血液,同时由于肝内胆道胆汁排泄障碍,反流入血而引起血清碱性磷酸酶明显升高。《《《《《推荐阅读:肝功能检查的血清胆碱酯酶是什么

(1)如果是肝细胞性黄疸,转氨酶的活性会很高,但碱性磷酸酶稍高或者是正常;

(2)如果是阻塞性黄疸则正好相反,血清碱性磷酸酶会明显升高,转氨酶则轻度增高;

(3)肝癌病变时,血清碱性磷酸酶明显增高,转氨酶升高却并不明显,血清胆红素也不高。

四、骨骼疾病:如佝偻病、软骨病、骨折愈合期、骨软化症、骨质疏松、骨恶性肿瘤、骨细胞癌等。

出现碱性磷酸酶高不要盲目担心,首先,应请专业医生诊断碱性磷酸酶升高是来自于肝脏,还是来自与骨骼,并提供是否有相关病史。不能确定时应做辅助检查,不要随意用药,注意护理与休息,饮食清淡,避免刺激性饮食。

上一篇: 哪种情况下才需要做乙肝两对半检查 下一篇: 由于肝脏反应很迟钝,乙肝患者要警惕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