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10kV柱上开关的分类和应用

2已有 647 次阅读  2010-05-20 10:30   标签开关  分类  应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地电网规模也日益扩大,配电网的结构与布局日趋复杂,同时客户对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10kV柱上开关在配网中的大量使用,为提高供电可靠性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不同技术水平的开关设备有着不同的应用,现结合富阳市供电局的实际,谈谈10kV柱上开关的应用。

  1 10kV柱上开关的分类

  10kV柱上开关按照性能来区分,分为断路器、负荷开关、重合器、分段器、隔离开关等。 信息请登陆:输配电设备网

  断路器:主要有SF6断路器和真空断路器。在20世纪90年代,SF6断路器在我国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取代油断路器的主导产品。其断开接口被高强度的SF6气体包围,操作机构有电动和手动两种。开断电流在16kA及以上,短时耐受电流一般可达16kA4s,年漏气率一般在1%以下。真空断路器,其断开接口在真空泡内,操作机构有电动和手动两种,真空泡外的绝缘介质有SF6或空气。

  柱上负荷开关。其额定短路热稳定电流一般为16kA4s,开断额定电流次数达100次,额定电流630A,灭弧、绝缘介质一般采用SF6。

  重合器:主要应用在配网自动化中,可以分为电流型重合器和电压型重合器。因流过故障电流跳闸后重合的,为电流型重合器。这种重合器既做线路保护跳闸用,又能多次重合,从而将故障段甄别筛选出来,达到自动隔离故障的作用。电压型重合器为线路失压后跳闸,来电后经过延时合闸。在配网自动化应用中,变电站内的线路出线端断路器需两次重合。其中第一次为判别故障段:依据各分段点开关合闸情况,确定故障段,并自动将两侧开关断开,隔离故障。第二次重合为恢复非故障段的供电。

  分段器:具有检测和控制操动能力,能记录故障电流的脉冲次数。在无电压、电流时,故障电流脉冲次数达到预设值就自动分闸闭锁。分段器大多与重合器配合使用。

 

  柱上隔离开关:不能对负载电流进行开断与闭合的操作,只起到明显断开点的作用。 信息来自:输配电设网

  2 10kV柱上开关在线路上的应用 信息来源:http://tede.cn

  断路器。出现故障电流后按整定电流和整定时间跳闸,一般配备电磁感应线圈和脱扣联动机构,既能开断,又能关合短路电流,开断故障电流能力较高,作为保护线路用,应用时必须注意设定额定的跳闸电流。同时设定的跳闸反应时间必须比变电站出口保护时间要短,以消除越级跳闸的可能。主要用作主干线路的分段和大的分支线路的分路开关。

  负荷开关。可开断一定的负载电流,主要应用于有一定负载的分路,作为分路开关。同时也用作分支的分段开关。在富阳市供电局,负荷开关一般用于800kVA以下的分路开关。 信息来源:http://www.tede.cn

  隔离开关。由于不能用作负载的分合,所以一般与气体柱上开关配合使用,作为明显断开点的标志,由于带刀闸的断路器其刀闸易发生机械故障,因此在使用中有时采用不带刀闸的断路器加装隔离开关的组合。

  10kV柱上断路器在配网自动化中的应用。现在的柱上断路器大多预留有自动化接口,只要通过加装有线或无线的控制线路,就可以实现配网自动化。一般可以通过就地控制方式、分布智能控制方式来实现。

  10kV柱上开关在富阳市供电局的应用。在2000~2003年中,富阳市供电局采用的柱上断路器共计有560余台,主要用于全局的近200余条线路上。通过对柱上断路器、负荷开关、隔离开关的综合使用,有效地减少了停电范围、停电次数。2000年,富阳市供电局平均每次故障停电造成可靠率损失的停电时户数为8.35,而2003年平均每次故障停电损失的时户数下降为4.15,相当于原来的一半,极大地提高了供电可靠率。 信息来自:输配电设

  3 结束语

  柱上断路器已完成无油化的过渡,今后将不断向小型化、造价低、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的方向发展,具备长期少维护、免维护和配电自动化功能。目前的技术水平,使用SF6封闭的柱上真空断路器具有免维护、防凝露、防机构锈蚀的优点,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成为供电企业配网断路器的首选。通过安装柱上开关对线路进行环网和分段,以便在必要时灵活的进行负荷的重新分配和调整,不仅提高了供电可靠性,更有助于整个配网的健康经济和安全运行。

上一篇: 固封极柱用真空灭弧室、真空开关管的研制 没有了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涂鸦板